历史故事——明代的北京城是谁建的

2020-08-26 22:33:49 作者: 历史故事——

原标题:历史故事——明代的北京城是谁建的

永乐四年( 1406 )七月,朱棣力排众议,决定营建北京宫殿城池,分遣大臣赴四川、湖广、江西、浙江、山西诸省采名贵木材,并建木厂、石厂、砖瓦厂等。此后,约有二十三万工匠,上百万民夫,以及大量的士兵,被征调入京投入营建北京城的浩大工程中。

永乐十五年( 1417 年)开始兴建宫城,三年后,基本竣工。同元大都相比,新建的北京城把全城的中心线向东移了约 150 米,作为全城的中轴线。紫禁城南面正中的午门和北面正中的玄武门,以及城内的主要宫殿,一律居中建造在这条中轴线上,以体现帝王是天下权力的中心。在紫禁城和皇城之间、中轴线左右两旁,分别建筑了太庙和社稷坛,仍然保持“左祖右社”的制度。在社稷坛以西,开凿了南海,扩大了皇城中的水面。在紫禁城北的中轴线上,堆筑了景山。它被看做是“镇山”,以此象征着前朝的彻底灭亡和本王朝的长治久安。在景山北面中轴线的顶点上,建筑了钟楼、鼓楼。在正阳门外以南的东西两侧对称的位置上,分别建造了天坛和地坛。 16 世纪中叶,明王朝为了加强防守,准备在城的四周再做一圈防御性的外城。后因财政困难,只完成了南部外城,使整个北京城形成了一个凸字形。这种格局一直保持到新中国成立。

相传,明成祖派刘伯温和姚广孝两位军师到北京分别去察看地形,进行都城的规划设计。他们看见一个穿红袄短裤的孩子在前面走,耳边还响起小孩的声音:“照着我画,不就成了”。二人恍然大悟,那个小孩不就是脚踩风火轮,手握金刚叉,八条膀臂的哪咤吗!于是两人背对背的坐着画北京城图,等到交换过来一看,两人不由得哈哈大笑,两人所画的北京城图竟然一模一样,都是八臂哪咤城。刘伯温说:“这京城正南中间的一座门叫做正阳门,是哪吒的脑袋,而瓮城的东西开门是哪吒的耳朵,正阳门里的两眼井是哪吒的眼睛,正阳门东边的崇文门、东便门,加上东城墙的朝阳门,东直门是哪吒左边身子的四臂,北京城的安定门,德胜门是哪咤的两只脚。京城里的四方形的皇城,是哪吒的五脏,皇城的正门——奉天门,也就是天安门,是五脏口,从五脏口到正阳门的中间这条长长的平道,是哪吒的食道,宫城则是哪吒的心脏。贯穿宫城,从玄武门到大明门的御道则是哪吒的脊梁骨。

实际上这个传说是不成立的,因为刘伯温在洪武八年(1375年)就去世了,所以他不可能是参与北京城的建造。关于道衍和尚姚广孝是北京城的重建者的说法也是比较多。据说道衍和尚根据刘秉忠建的设计规划,在原有的基础上重建。设计北京城的二龙戏珠,一条“木龙”,从永定门到钟鼓楼,全长7.8公里,这条巨龙直卧京城,龙头是永定门,龙身是紫禁城,龙尾是钟鼓楼;一条中轴线,南北贯通,龙脉畅达,龙气顺畅;一条“水龙”,南海是龙头,中海、北海、后海、什刹海的前海是龙身,积水潭是龙尾。从高空俯瞰,景山,那时称煤山,就好像是位盘腿而坐的大佛,把当时的北京城画个圈,它就是圆心,把北京城画个对角线,它正在两条对角线的交点上。二龙戏珠就是系的这个圆心。可是姚广孝在1418年(永乐十六年)就病逝,并没有见到北京皇城的建成,更没有看到迁都。那么北京城到底是谁建造的呢?

阮安,一个越南人,他很可能是北京城的整体设计师。据《明史》记载:“阮安有巧思,奉成祖命营北京城池宫殿及百府”。“阮安,一名阿留,草创燕京城池、九门、两宫三殿诸司之制,出安规划。工曹诸属不能改,拱手受成而已。”可以看出阮安在北京城池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阮安是明朝宦官,交趾(今属越南)人。明永乐初年,英国公张辅从交趾带回京城。朱棣教令读书,学习经史,善于笔札,成年以后成为宫史太监。由于他精通数学、建筑学,于正统元年(1436年),明英宗朱祁镇决定完成北京城池建设,开始所选的人是蔡信,然而蔡信提出的建设方案耗资太大,所需工力众多,最后改由阮安负责修建京城九门城楼。

阮安施工调度中,北京城九门是依次营建,永乐时营建北京剩余了大量建筑材料,此次均被派上用场。正统二年(1437年)正月,西直门和平则门(平则门不久改称阜成门)开始营建;第二年营建的是东直门、朝阳门、德胜门等,最后完成的是正阳门等,时间是正统四年(1439年)四月。整个工程包括门楼、城濠、桥闸三部分,具体为:正阳门正楼一座,月城楼中左右各一座,崇文、宣武、朝阳、阜成、东直、西直、安定、德胜八门各正楼一座,月城楼一座。城墙四角各立角楼一座。所谓正楼就是城门楼,今日可见者如正阳门楼(前门楼);月城楼就是俗称的箭楼,如幸存的德胜门的箭楼;角楼今日可见者只有内城东南角楼,在今北京东站附近。护城濠的整治包括河道疏浚、河岸的修整、砌筑。另外,九门外原来都是木桥,此次全部改为石桥,同时设置了九道水闸。

随着整个工程的完工,北京的面貌发生重大改变,当时的大学士杨荣、杨溥带领其他翰林学士“登正阳门之楼而纵览”,只见“高山长川之环固,平原广甸之衍迤,泰坛清庙之崇严,宫阙楼观之壮丽,官府居民之鳞次,廛市衢道之棋布,朝觐会同之麇至,车骑往来之坌集。粲然明云霞,滃然含烟雾”。他们在观赏的同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阮安,对他善于谋划的能力,奉公尽责的精神大加赞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