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新书丨上海近代货币竞争:历史与逻辑

2020-08-26 21:37:23 作者: 好书·新书丨

在2020年发布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中,上海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位列全球第四、亚洲第二,并且在总分1000的指标体系中,与东京、伦敦的综合得分只相差1~2分,体现了很强的追赶、超越动力。纵观国际金融中心的历史变迁,回顾近代上海远东金融中心的发展历程,其形成与国内外不断深入的货币竞争有较强的关联性和同步性。

自比特币诞生,数字货币逐渐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数字货币的产生,从货币形态发展的历史长河来看,是一种必然,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以史为鉴,鉴古知今。《上海近代货币竞争:历史与逻辑》不仅从大量的历史资料中挖掘出最具代表的货币竞争史实,剖析内在的深层影响因素;而且就货币竞争相关理论有精彩的评述与分析。通过对清末民初上海货币竞争的背景、表现形式、层次及特点的梳理,可以让我们对货币的本质与竞争有更清晰的理解,也可以让我们对货币发展趋势和法定货币发行权有更深刻的洞见。

站在现在,展望未来。数字货币与传统货币间的竞争是货币形态的新一轮演变发展,需要我们从货币竞争的历史中寻找智慧。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的深刻调整与变革是一次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从经验中借鉴、自教训中警醒。

作为时代中独立的个体,这些“大事”与我们看似遥远,实则息息相关。阅读本书,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上海近代货币竞争:历史与逻辑

余文建 等著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本书基于货币竞争和币制演变的内在逻辑开展深入研究,重点分析近代上海货币竞争的状况和特点、表现和原因,以及币制统一的路径选择,并通过理论和史料分析,全面展示近代货币竞争的上海样本,试图给出研究中国货币现代化的新视角,以期对当前增强人民币国际竞争力、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等重大议题提供历史借鉴和有益启发。

目录

前言/001

第一章 绪论/001

第一节 研究背景及意义/001

第二节 货币的本质和货币竞争的定义/002

第三节 货币竞争相关理论评述/007

第四节 文献综述/017

第五节 研究思路及创新点/027

第二章 清末民初上海政治经济形势/030

第一节 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030

第二节 迅速发展的经济金融/036

第三节 各时期货币制度及影响/053

第四节 近代上海影响巨大的金融风险事件/061

第三章 金属货币竟争与废两改元/075

第一节 上海近代金属货币概况/075

第二节 上海近代金属货币竞争概况/100

第三节 废两改元/107

第四章 纸币竞争与法币改革/11

第一节 上海纸币流通概况/118

第二节 上海纸币竞争概况/148

第三节 法币改革/178

第五章 中央银行的初创与货币发行权的归一/194

第一节近代中国中央银行的萌芽/194

第二节近代中国中央银行的建立/205

第三节中央银行对货币竞争的影响/218

第六章 货币竞争中的人物与行业协会/235

第一节 近代货币竞争中的人物及其货币思想/235

第二节 近代货币竞争中的行业协会及其作用/251

第七章 货币竞争国际经验比较/271

第一节 美联储成立与美国货币统一的进程/271

第二节 主要货币的国际化道路/276

第三节 主要国际中心的形成经验/289

第八章 启示与建议/30

第一节 上海近代货币竞争的启示/300

第二节 基于上海近代货币竞争研究的政策建议/307

参考文献/342

后记/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