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谁内力最深?不是段誉虚竹,而是从未展现内力的一位高人

2020-08-26 21:34:52 作者: 金庸笔下谁内

内力是武侠世界中最玄乎的东西,即便是对于武侠故事的创作者而言也很难将这东西解释清楚,读者可以将它理解为武林高手体内的一种能量,而这种能量会随着习武的时间而越积越深厚,当然,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还有其他的方法能够提升内力。

(段誉剧照)

那么在整个金庸武侠体系中内力最深厚的人是哪一位呢?也许多数人都会说是《天龙八部》中的段誉和虚竹,其实不然,他们的内力固然深厚,却远不及另一位高人,那人看似根本用不上内力,但书中细节却暗示着他内力深不可测。

一、

段誉和虚竹的内力

就如前文所述,金庸的武侠体系中除了自己修炼之外还有其他提升内力的方式,比如《天龙八部》中逍遥派有门北冥神功,那武功就能够让人轻松吸走他人的内力,继而转化为自己的内力,书中的段誉和虚竹都曾受益于这门神功。

段誉是意外习得北冥神功之后吸走了不少高手的内力,在这深厚的内力基础上他学成了六脉神剑,可以说段誉吸的内力在于“多”。

而虚竹则是在破解珍珑棋局之后得到无崖子逆运北冥神功,得到了一身北冥真气,后凭借这北冥真气吸走了天山童姥和李秋水的毕生内力,虚竹吸的内力在于“精”。

很多人说书中呈现的也许还不是他们的上限,毕竟他们分别身怀北冥神功和北冥真气,只要他们愿意,还可以吸更多的内力,其实不然,段誉和虚竹都是宅心仁厚之人,同时也基本是无心习武之人,没有太多的胜负欲,若非迫不得已,恐怕他们不会主动使用这神功吸走他人内力,所以他们的内力基本也就只会如书中呈现的那般强大了。

即便如此,这两人的内力已然超出正常人一截,怎么会还有人比他们内力更深厚?

二、

被忽视的高人

通读金庸全书,“剑魔”独孤求败应该算是整个金庸武侠体系中最特殊的存在,他纵横武林三十余载未尝一败,几乎没有第二个人达成这般成就,而他那“剑魔”的名号也是实至名归。

(杨过剧照)

在《神雕侠侣》、《笑傲江湖》以及《鹿鼎记》中都有提到独孤求败这个人物,其中前两部作品中杨过、风清扬、令狐冲是凭借独孤求败的武器和剑法成为顶尖高手,而《鹿鼎记》中则由澄观提到独孤求败“无招胜有招”。

(澄观剧照)

也正因为书中对于独孤求败的描述多为他的生平和他的剑术,以至于人们忽略了他的内力,书中其实提到了他两种提升内力的方式,足以让他内力冠绝全书。

三、

剑魔的另一面

独孤求败的剑法凭什么能够超出旁人一截?或者说他凭什么能够一生不败?顶尖高手之间的对决难免会有要比拼内力的时刻,独孤求败的剑法也一定需要深厚的内力支撑,他是怎么做到的?

在《神雕侠侣》中就有提到杨过食蛇胆提升内力的桥段,而那些蛇胆就是那只神雕弄来的,很明显神雕是因为受独孤求败的影响才知道这种方法可以提升内力,而独孤求败的剑冢那儿有数之不尽的菩斯曲蛇,这就是独孤求败提升内力的方式之一。

而后来杨过与潮汐为敌,练就一身深厚的内力也同样是神雕引领着他去做的,不难看出,这也是独孤求败当年提升自己内力的方式,否则一只雕又怎么会想到要去海潮之中修炼武功?

(独孤求败剧照)

有了这两种方式,独孤求败提升内力的速度绝不会比段誉和虚竹差,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独孤求败的胜负欲,他一心只想败尽天下英雄,所以但凡有能够提升自己武功的方式,他都一定会不遗余力的去修炼,这也是笔者判断他的内力要比段誉和虚竹深厚的原因。

尽管独孤求败从未正式登场,金庸展现的更多是他的剑法,但事实上他的确是一位内力深厚之人,而从他是金庸笔下唯一一位有着一生不败的战绩的人来看,他的内力冠绝全书也是合情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