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阿哥胤禩夺嫡最有可能成功,为什么最后失败了?

2020-08-26 21:31:17 作者: 八阿哥胤禩夺

胤禩作为八阿哥在当时不仅擅长与人交际,收得了不少大臣的心,在办事上也是能力出众,受到了康熙的认可。但这位既得人心,能力又强的八阿哥,为什么到最后却没被册立成太子呢?这其中的原因有不少,但可以大致归为三点。

第一点就是胤禩的广交人员让康熙产生了反感,胤禩还没有当上太子就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对于在位的皇帝而言是个大忌。自古储君要是私下和大臣们太过姣好很容易撼动皇帝的位置,甚至出现逼供的情况,危及生命。胤禩也才只是个阿哥,但却收获了不少人的青睐,可见他定是对这些大臣许下了官位。要是真的做了太子,日后再成为皇上,也是会被曾经的这些许诺所牵绊住。而且当时太子还是胤礽,虽然他犯了错也被废过一次,但是康熙心中始终还是没有彻底废弃他。但就是这个时候胤禩的大批拥护者让康熙也着实厌弃,借着举荐太子的事宜一举治罪了这批人,挫了八阿哥的锐气。

第二点则是因为胤禩生母的卑贱出身,这也直接导致了胤禩在这么多阿哥当中的身份不高。生母仅是辛者库的一名低贱宫人,和那些母家是重臣的妃子完全比不上。当时朝中虽然有不限立嫡长的制度,但是康熙心中还是很守旧的。就算现在的胤礽被废,要选其他的阿哥做太子,但身份还是不能低的,胤禩绝对不再考虑之中。何况康熙也并非真的要废了太子,他的心中还是对这位嫡长留有希望的。

第三点是因为胤禩的子嗣太少,唯一有的也是和妾室所生的孩子,而迟迟没有嫡子。这样的事情也是让康熙介怀的,甚至怀疑胤禩的生育力。对于一位帝王而言,子嗣是非常重要的。在挑选储君的时候也不单单只看一代人,还会去看孙子一辈的情况。如果真的立了胤禩,而后他都没能生下嫡子,那之后的继承就会出现问题,朝局也会因此震荡,这是让人无法心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