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西安事变立下大功,1955年却未被授衔,后来的结局如何

2020-08-26 20:36:09 作者: 此人在西安事

新中国成立后,革命老兵们依然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奋斗着,战争期间贡献很大的将士们都获得了合理的军衔,但是也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授予军衔的机会,还有少部分人是因为提前退出了军队而没有被授予军衔的资格。王幼平正是因为离开了军队,因此在1955年的授衔仪式上并没有出现他的名字。

王幼平在战争期间担任过许多重要的职位,他在1921年就加入了党,参加了革命,在部队里算是老资历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都有他的身影,按照他的贡献,至少也应该是个少将。不过,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他离开了军队系统,所以很遗憾没能获得军衔。

王幼平出生于1910年,他从小就向往革命,上学期间接触过进步团体,这让他坚定了走革命道路的决心。二十一岁时,王幼平顺利加入了党,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之旅。国共关系的恶化让我党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几次反围剿的成功虽然给了我党希望,但是由于博古与李德等人的失误,红军被迫转移阵地,开始长征。在这期间,王幼平一直担任着中央工作团员的职务,在部队里执行非常重要的任务。

1935年,王幼平奉组织的命令去做高福源的工作。高福源是与红军交战的俘虏,后来积极主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高福源不仅说服了张学良联共抗日,而且还说服东北军的许多士兵投诚,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有很多都是高福源的功劳。而改变高福源思想的人正是王幼平,所以说多亏了王幼平,我党与东北军才能保持密切的联系,展开了良好的合作。

1936年,王幼平前往山东等地继续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开辟抗日根据地。在解放战争期间,王幼平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立下了不少功劳,这期间他担任了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五军的副政治委员,以及第五兵团政治部主任等职务。以他的职务和资历来看,1955年被授衔是不成问题的,至少也应该获得少将军衔。不过,1949年11月,王幼平就离开了军队,被调到外交部工作,按照授衔原则,离开军队系统的人是不能参加授衔的。

王幼平不管是在军队还是在外交部,工作都是任劳任怨,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在外交部工作期间,他曾经长达30年在外执行任务,因为他在军队待过很长一段时间,所以他的外交风格和其他人不同,王幼平更擅长把军事斗争的战略思想融入到外交工作中。见惯了战争的炮火,王幼平在开展外交工作时即使冒着炮火也坚持完成任务,比如他曾经不顾飞机的轰炸跑遍越南各个省区执行外交任务。

战争的洗礼让他看到了人民的疾苦,因此,在执行外交任务时,王幼平总是倡导和平,他也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王友平担任过驻苏联、驻越南等多个国家的大使,并且还在1979年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晚年的王幼平进入中顾委担任了中顾委委员,为我国的现代化事业提出了很多建议与意见。1995年,王幼平因病去世,终年8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