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第16旅先后有四任旅长,他们都是谁?后来谁的成就大?

2020-08-26 20:33:52 作者: 新四军第16

新四军第16旅是在皖南事变后的1941年3月由新四军第2支队编成的,属新四军第6师。而这个新四军第2支队的前身则是由江南指挥部改编的。新四军第16旅先后有四任旅长,他们都是谁?后来谁的成就大?

新四军第16旅成立后,第一任旅长由第6师参谋长罗忠毅兼任。

罗忠毅是湖北襄阳人,1907年生,早年加入冯玉祥的西北军,后随第26路军来到了江西围剿红军,结果在江西参加了赵博生和季振同、董振堂等领导的宁都起义,加入到了真正的革命队伍。

在革命队伍中,由于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很快就从班长升到了营长。红军主力长征后,罗忠毅留在了苏区,任福建军区第3分区副司令兼参谋长、闽西南游击队第1纵队司令员等职,在闽西南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抗战全面爆发后,任新四军第2支队参谋长、江南指挥部参谋长,新四军第6师参谋长兼16旅旅长。

令人痛惜的是,罗忠毅于1941年11月28日在江苏溧阳塘马地区与日本侵略者激战中壮烈牺牲,年仅34岁。

罗忠毅牺牲后,第二任旅长由第6师师长谭震林兼任。

谭震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革命,红军时期就是我军和苏区的高级干部,先后湘赣边界特委书记,红一方面军军委委员和福建军区司令员、政委等,抗战时期任先后任新四军第2、3支队副司令员,新四军第6师师长兼政委等职。

1942年5月,第16旅旅代政委钟国楚接任了由谭震林兼任的第16旅旅长职务。

钟国楚是江西兴国人,1912年生,1930年参加红军,先后任兴国县委组织部部长、闽赣军区独立18团大队政委、闽西南军区独立8团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红军长征后,坚持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战时期任新四军2支队3团政治处主任、4团政委、6师16旅46团政委、16旅代政委等职。

1942年底,第16旅与新四军第2旅合编并入新四军第1师,旅长由王必成担任。

王必成是湖北麻城人,1912年生,1929年加入红军,先后任红四方面军红30军89师267团团长、红30军89师副师长等职,参加了长征。抗战时期调任新四军第1支队参谋长、团长,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2纵队司令员,新四军第1师第2旅旅长等职。

上述这四任旅长,后来谁的成就最大呢?

第一任旅长罗忠毅壮烈牺牲,过早地成为了烈士,让人痛惜;第三任旅长钟国楚,后担任第三野战军26军副军长、志愿军第23军军长、志愿军19兵团参谋长、江苏省委书记等职务,授少将军衔;第四任旅长王必成,后担任第三野战军第24军军长、第7兵团副司令员、志愿军第9兵团代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务,授中将军衔。

如果按职务论成就,那数第二任旅长谭震林最大,他本来起点就高,是师长兼旅长,后来又担任第三野战军第一副政委,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就担任了浙江省委书记,后来出任副总理。如果后来他不从事行政工作,是完成可以授上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