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夏侯惇在黄河渡口追击关羽,放言活捉关羽,他眼没瞎也做不到

2020-08-26 20:30:18 作者: 原创 夏侯惇

原标题:夏侯惇在黄河渡口追击关羽,放言活捉关羽,他眼没瞎也做不到

夏侯惇是曹操手下猛将,也是曹氏宗族大将的一哥,正史记载中,夏侯惇的地位在夏侯渊、曹仁、曹洪之上,当了大将军,在演义中,论武力,除了典韦和许褚,就数夏侯惇最厉害了,尤其是夏侯惇左眼没瞎之前,战斗力最猛,曾击败过吕布手下猛将高顺。

夏侯惇曾多次和关羽交手,对关羽非常不服,曾在关羽千里走单骑时,在黄河渡口追击关羽,直接放言活捉关羽,两个人当场就要动手,张辽赶到,以曹操的命令阻止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就算夏侯惇左眼没瞎,也做不到活捉关羽。

值得注意的是,夏侯惇因为左眼瞎了,战斗力肯定下降了,那么,到底下降了多少呢?

本文只讨论演义。

夏侯惇的左眼,是在和高顺交战时,受伤的,当时,夏侯惇击败了高顺,高顺打不过夏侯惇,绕阵而走,这时,高顺手下大将曹性躲在一边,暗中射了一冷箭,正中夏侯惇左眼,夏侯惇大叫一声,觉得眼睛是父精母血,不可丢弃,于是,拔出箭,带出了眼珠子,夏侯惇一口把眼珠子吞了下去,然后,追上去一枪把曹性扎了个透心凉,这就是三国中著名的“拔矢啖睛”。

夏侯惇眼睛没瞎之前,高顺不是他的对手,高顺是吕布手下第一号猛将,地位比张辽还高,当时,张辽只是吕布的八健将之一,而高顺相当于是吕布的副手,当然要高于张辽了。

夏侯惇眼睛瞎了之后,战斗力肯定是下降了,关羽被困土山时,许褚、徐晃接连围攻关羽,被关羽奋力杀退,夏侯惇也和关羽交手了。

后来,关羽斩杀颜良和文丑,解白马之围后,立功了,离开曹操去寻找刘备,挂印封金,千里走单骑,夏侯惇不服,率部下三百人追击关羽,在黄河渡口,夏侯惇要和关羽单挑,并直接放言要活捉关羽。

一开始,关羽对夏侯惇还比较客气,可是,夏侯惇却出口不逊,直接要擒关羽,就是活捉的意思了,因此,关羽被激怒了,也就不给夏侯惇面子了。

两个人正要动手,这时,一名使者赶到,说丞相有公文,不能阻拦关羽,夏侯惇说,关羽一路杀人,丞相都知道吗?使者说,不知道。

夏侯惇说,那等我活捉了关羽,去交给丞相发落。关羽大怒说,我难道还怕你不成?于是,两人再次动手,打了不到十个回合,又一名使者赶到了,说,丞相有公文,不能拦截关羽。夏侯惇又问,关羽一路杀人,丞相知道吗?使者说,不知道。夏侯惇说,既然丞相不知道他杀人,那我还是不能放他走。

两个人接着准备动手,这时,张辽赶到了,张辽明确告诉夏侯惇说,丞相知道关羽一路杀人,但是,还是要放关羽走。夏侯惇只得服从曹操的命令,带兵撤回。

从以上情况分析,夏侯惇放言活捉关羽,肯定做不到,就是夏侯惇左眼不瞎,也做不到,毕竟,关羽的武力,是非常厉害的,就算夏侯惇有三百部下,也绝对擒不住关羽,夏侯惇最大的可能是,与关羽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了不起是一百回合,不分胜负,因为,此时关羽一路非常疲惫,武力肯定下降了一些,否则,夏侯惇必然处于下风。

夏侯惇眼睛瞎之前,武力在高顺和张辽之上,眼睛瞎了之后,下降了一些,基本和张辽持平,但绝对不是关羽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