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国主为何要娶年过五旬的李秋水?换作是你,也一定会就范的

2020-08-26 19:34:29 作者: 西夏国主为何

《天龙八部》中的李秋水,虽然出场不多,戏分却重,更有甚者,她的一位孙女以及一位外孙女还分别嫁给了书中的两位男主角,虚竹娶的是她的孙女梦姑,段誉则娶了她的外孙女王语嫣。

然而细看这一层关系,却又有些不简单,甚至有点不合理,原因就在王夫人的年龄。

书中明确说王夫人刚出场时,还不足四十岁,从王夫人出场到李秋水出场,中间只隔了两三年的时间,然而彼时的李秋水,已经八十八岁,这么算来,她生下王夫人的时候,差不多就是五十岁上下。

且不说高龄产妇的问题,奇葩的是几年之后,她又因与无崖子闹翻而一怒之下改嫁西夏王,成为西夏王妃,更离奇的是,西夏王不但不嫌她年老,还与她至少生下一子,并且这个儿子后来还成为西夏国主,他的一个女儿,就是虚竹之妻梦姑,大名李清露。

缕清这一层关系之后,就可以发现,李秋水嫁给西夏王的时候,已经是一位离异有子且年过半百的老女人,这样的人,别说嫁给国王了,哪怕是平民百姓,恐怕也很难接受吧。

当然了,李秋水曾生过孩子这件事,是大可以向西夏国主隐瞒的,可是她的年纪,也能隐瞒吗?如果是现实中,恐怕很难实现,然而在小说里,尤其是在《天龙八部》里,还真地就有可能。

首先,李秋水原本就驻颜有术。书中她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明明已经年近九旬,可是在虚竹看来,不过就是四十多岁的中年妇人,也就是说,耄耋老人李秋水的样貌,要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了四十多岁。

既然她能够在八九十岁时保持四十多岁的容颜,自然也很有可能在五十多岁的时候保有二十几岁的容颜,如此一来,站在西夏国主面前的李秋水,就是一个看起来像二十几岁,长得也十分漂亮可爱的“小女孩”了。如果她虚报年纪的话,西夏国主肯定也是无法察觉的。

除了驻颜有术之外,李秋水能够在西夏王宫成功上位,还有其他原因。无崖子第一眼看到虚竹的时候,曾非常失望,原因就是他长得太丑,而李秋水却是一个颜控,专爱长得帅的小伙子。

当年她为了让无崖子嫉妒,就故意找来许多帅小伙,并当着无崖子的面与这些人亲热,后来更是与丁春秋乱起了伦。如此种种,都足以说明李秋水是一个情场老手,否则怎么会搞定这么多的帅哥,甚至连师侄都勾引过来了呢?

一个长得漂亮又年轻的情场老手,搞定一国之主,并非什么奇事。所以五十多岁的李秋水,才能够让西夏国主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甚至还把和她生下的儿子立为太子。

不过既然是武侠小说,凡事就应该多从武功方面来论,李秋水能够成为王妃,甚至让自己的儿子当上西夏国王,也有可能得益于她非凡的武功。

纵观整书,能够在武艺上与之匹敌的,不过寥寥数人,其中的大部分,还是她的同门。武功如此高的人,就算对方是皇帝,也是要忌惮的,毕竟防得了一时,可防不了一世。在这些人眼里,宫里的侍卫就如同土鸡木狗,如果他们有心要搞刺杀,再多的侍卫也是拦不住的。

所以说,李秋水的上位,既可以说是靠了她与年龄不符的颜值,也可以说是靠着她的情场技巧,更与她的高超武功脱离不了干系。换做任何人是西夏国主,与其把自己置身险境,倒不如好好享受李秋水的颜值,并乖乖地把她的儿子立为太子,反正太子也流着自己的血,传给哪个儿子不是一样呢?

参考资料:

《天龙八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