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金庸说《天龙八部》略逊于其他作品,却称《鹿鼎记》最好?

2020-08-26 19:34:01 作者: 为何金庸说《

金庸先生作品最显著的一个特色就是把虚构的情节和历史真实结合在一起,比如《鹿鼎记》中的俄国女摄政王索菲娅公主以及吐蕃国师桑结等。可以说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会在读者的心中建立一种“真实感”仿佛那个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就在不久的过去。但是也有例外,《天龙八部》就不是虚实结合而基本上完全是虚构的。那么这两种写法究竟哪种更好呢?我想结果不言而喻。

作为陪伴80、90这两代人成长的作品——“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认为的NO.1,但是这个NO.1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心境的变化而有所变化。

少年时期正是意气勃发,挥斥方遒的大好年华。这个时候最喜欢的莫过于《天龙八部》。沉醉于它恢弘大气而又纯粹的武侠世界,向往那种凭借自己一己之力快意恩仇的畅快。喜欢具有讨喜性格的人物诸如:段誉这个书呆子以及娇俏可爱的阿朱。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的增加,我们知道了那么完美的世界,如此讨喜的人物只能存在于虚构之中,现实世界之中是无法寻得的。所以这时候我们的审美要求发生了变化,想要在作品中探寻到现实社会的影子,希望在作品中获得对于人生的启示。而这时候《鹿鼎记》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或许有人不喜欢韦小宝的欺骗和狡猾,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喜爱韦小宝这个小流氓、大混混的。这个人物可以说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缩影。金庸先生十分巧妙的将一些历史故事和江湖传说串联到了一起,再加上自己的想象从而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社会。这也是为什么,虽然是虚构的人物和传奇故事,但是给人一种真实的感觉。而且人们也确实在《鹿鼎记》中有收获有启发。

并且我们从金庸先生自己的表现中也能窥探到端倪。有可能金庸先生并不擅长于虚构空间,但是《天龙八部》却是基本都是虚构出来的,所以就导致这其中的漏洞较多。金庸先生自己在后期也是先后四次修改了《天龙八部》,修改的篇幅较大,这在其他的作品中是绝无仅有的事。金庸先生之所以这样做,大概也是因为金庸先生自己都对这部作品不是非常满意。但是作为金庸先生收山之作的《鹿鼎记》却是完成了一次蜕变。所写的人物不再是武林大侠,而是市井之徒,所关心的也不是天下正义,而是自己的生命。从大侠到市井混混,更接近现实生活,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但却都是平凡世界中的平反人物。更贴近读者的生活。

所以作为金庸先生先后四次修改的《天龙八部》,在金庸先生心中的地位自然是不如其他作品的。而且金庸先生自己也说,他的小说,论整体的感觉长篇要好过中篇和短篇,但就所有的几部长篇作品来说,最逊色的要数《天龙八部》。但是作为金庸先生完成所塑造的人物蜕变的《鹿鼎记》则是当之无愧的金庸先生心中的第一。因为他完全符合了金庸先生的创作理念,既有虚实结合,又让人们在作品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这也和我们自己心中的作品排名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