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晚节不保的程咬金

2020-08-26 19:33:11 作者: 凌烟阁二十四

说起《隋唐》,除了男主角秦琼之外,最受人欢迎的便要数‘混世魔王程咬金’了,他在演义里手执大斧,武功也只会那么三招半,却一路冲锋陷阵骁勇异常,凭着小聪明和大运气,他立下了不少战功,并且活了一百多岁,历经高祖、太宗等六朝,真真的是隋唐第一福将!

程咬金游戏形象

可惜正史里程咬金却不太一样。

隋末,随着各地叛乱开启,乱世也就到来了。

眼看天下大乱各地烽烟四起,更有好多盗贼趁乱劫掠百姓,为了自保,程咬金就集合了邻里乡亲几百人,组成了一个小型地方武装,打的四方盗贼谁都不敢过来找事。

正赶上李密起兵,程咬金就带领着诸多小弟加入了李密集团。李密对这个骁勇善战的小伙子特别欣赏,封他做了内军骠骑之一,又从军队中挑选了生龙活虎的八千人给内军骠骑带,号称内军,说白了就是李密手下最精锐的部队,并且李密经常对别人嘚瑟,说我手下这八千人可抵得上百万大军!

实话实说,李密吹了一个大大的牛逼,但是却可以看出他对程咬金有多重视。

后来李密加入了瓦岗寨,程咬金也就跟随着他来到了瓦岗,当然,程咬金肯定没在瓦岗当上混世魔王,但是却是个实打实的猛将。

他的武器也不是演义里的斧头,而是隋唐时期骑兵常用的马槊。

程咬金影视形象

公元618年,王世充趁着李密正与宇文化及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想捅瓦岗的腰眼子,就派两万大军奇袭北邙山下单雄信的营垒,李密大惊,急忙派程咬金与裴行俨前往救援,却没想到王世充早就埋下了伏兵,等程咬金和裴行俨走到半路突然杀了出来,一举击溃了程咬金的军队,乱军之中裴行俨(这哥们就是隋唐里裴元庆的原型)被乱箭射中,程咬金本来已经杀出去了,见状就单枪匹马又杀了回来,一直把裴行俨救起之后才继续跑路。

眼看追兵逼近,并且用马槊刺伤了程咬金,危难之时,程咬金居然大吼一声折断了对方的槊,接着还反杀了他,追兵们被这凶神恶煞的程咬金吓住了,二人这才逃了出去。

可惜,任凭程咬金再猛,也阻挡不住瓦岗寨的败势,李密最终被王世充击败就投降了李渊,这可苦了程咬金他们一帮人,他们还在养着伤,就被王世充抓了俘虏。

王世充对勇猛的秦琼、程咬金他们甚是看重,但二人却对王世充奸诈的性格很不感冒,便萌生了别投他处的想法,程咬金曾私下对秦琼说:王公才识浅薄性格狭隘,又爱随意对人许诺,动不动就赌咒发誓,跟个老巫婆一样,这哪里是做君主该有的样子!

终于,机会来了,王世充与大唐交战,秦琼、程咬金在阵前直接跑到了对面降了大唐,李渊大喜,让他们跟着李世民好好表现。

跟对一个好老板是多么的重要!商场如是,战场也如是!

李世民正是一个好老板。

程咬金跟随着李世民南征北战,先后击败了王世充、宋金刚、窦建德等一系列诸侯,每一战程咬金都身先士卒举旗先登,因屡建战功被封为宿国公,大概也是这个时候开始,咬金的名字略为有些难登大雅之堂,因此改名程知节。

漫画形象

随着李世民与李建成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李建成为了减去李世民的羽翼,就上奏李渊给李世民的近臣们封官外放,而程咬金作为秦王府重臣,自然也在外放之列,程咬金对李世民说:老大,现在他们要把你的胳膊都砍掉,砍掉胳膊了下一个就是老大你的脑袋了,所以我死都不离开老大,希望老大能尽快决定。(当然,原话不是这么说的,大概意思。)

终于,玄武门之变发生,程咬金也积极参与其中,后来唐太宗李世民大封功臣,程咬金封为卢国公,子孙世袭,后来又作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像,程咬金位列第十九名。

如果故事就到这里结束的话,那么程咬金估计死后会被追封为三公,然后给个不错的谥号,史书上也会留下老程这英勇又善战的一生。

可惜,没有如果。

公元656年,此时是高宗时期的显庆元年,六十七岁的程咬金挂帅行军道大总管讨伐臭不要脸的西突厥(关于西突厥的这些破事我们以后找个机会单开一篇,精彩至极),王文度为副将(记住这哥们,这哥们就是个搅屎棍),先锋为大唐名将苏定方(《王者荣耀》里苏烈的原型)。

大部队走到鹰婆川地区与西突厥的骑兵部队骤然相遇,双方都愣住了,猝然的激战谁都难料胜负,危机之时幸亏苏烈率领五百骑兵绕到后方,突入突厥营帐放火焚营,直接扭转了整个战局。西突厥军心大乱,部队四散奔逃,大唐士兵趁乱掩杀,毙敌好几千人,所获战利品漫山遍野都是。

这场战争大唐军队深入西域地区,粮草转运困难,战争应以速战速决为主才对,并且趁着此次大胜,更应该乘胜坠机直捣黄龙才为上策,可惜,可惜军队里有个搅屎棍子,就是我们前面提过的副将王文度。

这哥们嫉妒苏烈的战功,就对程咬金说这一战虽然我们赢了,可是士兵也死伤不少,现在应该结成方针缓慢前行,稳扎稳打才是上策。更操蛋的是,他居然说他有高宗皇帝的密旨,让程咬金都要听他的节制,并且直接就下令不许大军深入追敌,必须缓缓而行。

可怜我大唐军队大老远的跑到西域,天天在漫漫荒野上龟速行进,并且还不知道敌人在哪里,天寒地冻人困马乏,粮草也逐渐不继,而西突厥骑兵则不断的骚扰着唐军营帐,整个唐军的士气都快落到底了。

苏烈急的不行,他对程咬金说大军出征是为了杀敌,现在坐困自守,敌人若来我们必败无疑,并且你是大将,皇上又怎么会再安排副将监军呢?当中一定有诈!应该先把王文度这比崽子抓起来,再飞奏皇上弄清楚!

可惜,此时67岁的程咬金已经不是那个斩将夺旗骁勇善战的大小伙子了,他面对苏烈的质疑,只是淡淡的摇了摇头没有任何的表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