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德国为什么会战败,德国到底输在了哪里

2020-08-26 19:30:19 作者: 二战时德国为

文/寂寞的红酒

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在这场持续数年的战争中,强盛一时的德国最终被对手击败,遗憾地输掉了战争。很多人一直在为德国惋惜,认为德国人输得非常憋屈,因为当时的德国太强大了,而且赢得可能性很大。很多人不禁感到疑惑,二战时德国为什么会战败,德国到底输在了哪?

其实,德国之所以输掉战争,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不过德国失败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因为对手太强了,也可以说德国及其盟友实力不足。二战爆发后,德国席卷欧洲,法国举旗投降,英国落荒而逃,大半个欧洲落入德国人手中。苏德战争前,德国已经俨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整合大半个欧洲资源后的德国,其工业和经济实力已经直追美国。在科技和军事领域,德国甚至完全压倒美国,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科技和军事强国。如果单挑,没有一个国家是德国人的对手,即使美苏英三大强国联手,也打了好几年才凭借雄厚的国力和丰富的资源耗死了德国。

美苏英是当时世界最顶级的三大强国,任何一个拉出来都比日本和意大利强出一大截,甚至可以说高出一个档次。美国是当时世界第一工业强国,而且远离战火,可以说占尽了便宜。当其他参战国打得一团糟的时候,美国人悠闲地利用来自南美、加拿大等地源源不断运来的资源组织着生产,其工业实力无可匹敌。美国大兵吃着牛肉罐头,嚼着口香糖,开着吉普车到处乱窜,美国人打仗根本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直接拿弹药堆就可以。美国人的物资不仅供应美国军队,而且供应其他盟友。

实际上,美国的所有盟友都在吃美国的物资。正是有美国的援助,苏联人和英国人才在欧洲大陆、大西洋、地中海和北非等地顶住了德国人的攻势。二战时,美国生产了31万架飞机、8万辆坦克、37.2万门火炮、350万辆汽车(含吉普车65万辆)、8.7万艘舰艇(其中航母150余艘)以及10万辆坦克和自行火炮。如此强大的工业产能,哪个国家能扛得住?也就德国可以和美国一较长短。如果没有美国,德国早就一统欧亚大陆了。

英国是世界第一殖民强国,长期占据世界霸主地位。英国拥有雄厚的底蕴,其国力世界首屈一指,其殖民地遍及世界各地。英国不仅拥有强大的工业、发达的科技和丰富的资源,而且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和雄厚的战争潜力。二战爆发后,来自英属殖民地的资源和兵员源源不断的运往英国本土,上千万英军战斗在大西洋、北非、东南亚等地。除了德国,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与英国匹敌。

没有英国,苏联早就陷落了。是英国的物资和战略配合,使得苏联顶住了德国人的进攻,撑到了美国援助的到来。没有英国,苏联早就被德国人占领了。如果说苏联人撑起了东线,那英国则支撑着西线和南线,德国的重要盟友意大利就是被英国人击败的。二战的胜利,英国人功不可没,英国的实力不容小视。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拥有90多艘航母,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能生产17万架飞机,英国绝对是和美苏一个级别的世界一流强国。

而苏联作为和美英同级别的一流工业强国,其实力同样不容小视。苏联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拥有1.8亿人口,拥有强大的工业和丰富的资源。尤其是苏联优越的体制,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和激发国家工业及战争潜力。二战中,苏联动员了6000万人参战,生产了1200万支步枪及自动步枪、9.54万挺轻重机枪、83.4万门火炮(含迫击炮34.8万门)、15.8万架飞机、20.5万辆汽车、10.8万辆坦克及自行火炮。如此庞大的军队数量和武器装备,想想就让人感到可怕。如果换成日本,两个都不够苏联打。一个苏联的实力已经如此强大,美苏英三国联手,其实力自然可想而知。

德国和美苏英三国打了数年,而且打得互有胜负,如果不是德国资源不济,美苏英很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可以想象,当时的德国有多强大。面对美苏英三国联手,日本人估计连一年都撑不住。不过德国虽然强大,但它的对手更强大。面对美苏英三大世界顶级强国的联合围攻,换成任何一个国家都顶不住,也只有德国人能扛那么久。虽然德国人输掉了二战,但德国人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