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击败吕布和马超,成功阻击周瑜和关羽,却输给了无名小卒

2020-08-26 18:33:56 作者: 此人击败吕布

汉末三国时期的曹操集团可谓人才济济,以荀彧、郭嘉、刘晔为首的谋士群体算无遗策,为曹操集团的发展运筹帷幄,决战千里,曹操集团中的武将群体更是骁勇善战、闻名天下。本文要介绍的这位曹魏名将,便是曹操集团的宗室大将曹仁。

曹仁加入曹操集团,正值曹操草创期间。按照《三国志?曹仁传》记载,曹仁加盟的时间大约是在曹操占据兖州前后。该传介绍:“,仁亦阴结少年,得千余人,周旋淮、泗之间,遂从太祖为别部司马,行厉锋校尉。”这支生力军也成了曹操起家的本钱。

曹仁的军旅生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曹操称霸中原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原大地连续爆发了兖州之战、徐州之战、穰城之战和官渡之战。刚刚进入战场的曹仁便有着令人惊叹的表现。

据《三国志?曹仁传》载,曹仁加入曹操集团不久,便跟随曹操参加了封丘之战,时间是在献帝初平四年(公元193年),对手是当时实力雄厚的袁术集团。该传介绍:“太祖之破袁术,仁所斩获颇多。”此后不久,曹仁又担任曹军先锋,来到了徐州战场,与徐州牧陶谦展开激战。在此战过程中,曹仁击败陶谦部将吕由,又在彭城打败陶谦,并在费国及开阳地区对陶谦主力予以重创。不过,就在此时,曹操后院失火,吕布和陈宫等人作乱,曹仁又奉命从徐州赶回兖州,参加了平定吕布之乱的兖州之战。

面对凶猛彪悍的吕布大军,曹仁沉着冷静,先是生擒吕布部将刘何,接着又击败吕布,顺利占领句阳,为曹操扭转兖州战局作出了巨大贡献。曹操对于曹仁的突出表现非常欣赏,便任命曹操为曹军骑兵的指挥官。这支骑兵部队,后来也成为曹军最为彪悍的一支精锐——虎豹骑。

献帝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曹操发动穰城之战,对手是流窜到荆州地区的西北割据势力——张绣集团。《三国志?曹仁传》载:“太祖征张绣,仁别徇旁县,虏其男女三千余人。太祖军还,为绣所追,军不利,士卒丧气,仁率厉将士甚奋,太祖壮之,遂破绣。”在全局被动的情况下,曹仁以一己之力扭转战局,最终击溃张绣大军,为后来张绣归顺曹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这四次战斗仅仅是曹仁小试牛刀的话,那么发生在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的官渡之战则体现出曹仁作为一代名将的卓越指挥才能和敏锐的分析、判断能力。

官渡之战开始后,曹仁正式成为曹军精锐——虎豹骑的首任指挥官。曹操将曹仁统率的这支精锐作为全军的总预备队,准备随时对袁绍大军发动致命一击。没过多久,这支精锐便出现在许昌以南地区,对刘备大军发动一次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

据《三国志?先主传》载:“曹公与袁绍相拒于官渡,汝南黄巾刘辟等叛曹公应绍。绍遣先主将兵与辟等略许下。”面对刘备的袭扰,曹操非常担忧,曹仁则提出了自己的应对之策。《三国志?曹仁传》中,曹仁的建议是这样:“南方以大军方有目前急,其势不能相救,刘备以强兵临之,其背叛固宜也。备新将绍兵,未能得其用,击之可破也。”曹仁的建议点醒了曹操。曹操随即派曹仁率领虎豹骑南下,很快便将刘备击溃,从而保证了许昌的安全。此后,曹仁又先后在鸡洛山、壶关这两战中大获全胜,不仅击败袁绍大将韩荀,烧毁袁军粮草,还采用劝降的方法兵不血刃夺取壶关,为曹操统一河北地区奠定基础。

从这一阶段的战斗来看,经过数年战火的洗礼,曹仁的作战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不仅能击溃袁术、刘备、韩荀、张绣等人,即便在面对悍将吕布时也能取得胜利。这也体现出曹仁突出的冲锋陷阵的能力。

曹仁军事生涯的第二阶段出现在赤壁之战及关中之战期间。在这一时期内,曹仁遇到了更为彪悍的两位名将,一位是曾经扬威赤壁的东吴名将周瑜,一位是威震西北的悍将马超。

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年底,以周瑜为首的孙刘联军向曹仁占领的江陵城发动围攻,这场战役持续了一年多时间。面对孙刘联盟的凶猛攻势,曹仁不仅力保江陵不失,不仅有过率领数十名亲兵突入敌阵救回大将牛金这样的“惊为天人”之举,也有过射伤周瑜、延缓敌军进攻的突出战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