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备死后,诸葛亮一直屡战屡败?姜维一语道出天机

2020-08-26 18:30:38 作者: 为何刘备死后

相信很多人在了解三国这段历史时,都是根据我国小说家罗贯中先生所写的《三国演义》这本书,在阅读这本书时,很多人对这段历史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要是说这本书最受欢迎的角色,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诸葛亮,诸葛亮的形象向来都是羽扇纶巾,风度翩翩,运筹帷幄,而且正是因为诸葛亮的出山,才有了刘备后来的蜀国大业。

说起诸葛亮和刘备,他们二人也是君臣关系的代表,二人配合默契,相处也非常愉快,虽然蜀国没有赢下最后的胜利,但两人之间的故事也是流芳百世。我们都知道当诸葛亮出山后,他和刘备也是战无不胜,很快便打下汉中等重要城都,也为日后刘备称帝打下基础。

可是当刘备去世后,为何诸葛亮屡战屡败,尤其在北伐魏国中没有取得任何便宜,根本没有发挥原本的实力,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媒体也是表示,刘备虽然是一代明君,但他对自己的儿子缺乏教育,这也导致他儿子刘后主不思进取,而刘后主在当上皇帝后根本无心北伐,整天只知游乐。

而朝廷里的事全部由诸葛亮一人所掌管,诸葛亮原本只是一个军师,可现在却样样都需要管。因此精力也是无法跟上。而且诸葛亮在日后也是遇到了自己一生中最大的敌人,司马懿。司马懿采取的策略就是跟诸葛亮耗,他知道诸葛亮厉害,但是年事已高,只要跟他耗下去,蜀国将无人可用。

因此面对司马懿的战术,诸葛亮也是没有任何办法。诸葛亮再一次打败司马懿以后,准备乘胜追击,可是当时负责押送粮草的军队没有及时达到,因此无功而返。对此,姜为也是说,这都是命!那么大家觉得,在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屡战屡败还有什么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