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与司马懿死前最后一斗,千年后结果揭晓,仍是前者略胜一筹

2020-08-26 18:28:28 作者: 诸葛亮与司马

一直以来,在《三国演义》的影响下,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印象,司马懿虽然老奸巨猾,却始终是诸葛亮的手下败将,死诸葛吓走生仲达的故事,更是被大家津津乐道,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他们去世的千年后,两人之间仍然有一番较量,这一次,仍然是诸葛亮占了上风。

为了防止自己的墓穴被挖掘,司马懿想出了一条计策

前几年有一本名为《鬼吹灯》的网文大火,有很多人就是通过此书对“盗墓”这件事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本书的一个吸引人之处就是真假混杂,有很多内容是真实的历史,有很多则是出自于作者的杜撰。

其中提到,曹操为了筹措军饷,专门组织了一支队伍,称为“摸金校尉”,到处盗掘坟墓以获取金银宝物。这可不是作者编造的,而是确有其事,在史书上有所记载。所以传说曹操在自己死后建造了七十二疑冢,来防止盗墓贼找到自己。

而作为曹操的老部下,看到他的所作所为,司马懿自然也会担心自己死后会被挖坟掘墓,所以结合了曹操的经验,他在临终之前,特意留下了这样一条遗言:

“于首阳山为土藏,不坟不树;作顾命三篇,敛以时服,不设明器,后终者不得合葬。”

什么意思呢?就是让子孙把他葬在首阳山,但是不要在地面上建立陵寝,也不要栽种作为标记的树木;让他穿着平时穿的衣服下葬,不要为他准备什么陪葬品;最后,如果那些死在他之后的妻妾去世,也不要和他合葬。

在《晋书》中,还有一段这样的记载,“晋宣帝遗诏,子弟群官皆不得谒陵。于是景文遵旨。”也就是说,司马懿连子孙为他扫墓都不愿意,这也许是考虑到一旦有人祭拜,就会有更多人知道他的埋身之地,而司马昭也听从了他的命令。

不得不说,司马懿真的把一切都考虑到了,为的就是让自己死后不会被人打扰。在他看来,能够安安稳稳地埋于地下,要比奢侈厚葬、子孙祭拜强得多。

同样为了免受侵扰,诸葛亮做得更为彻底

公元234年,诸葛亮积劳成疾,最终病逝于五丈原。对于他的后事,这位智者同样看得很淡。他对刘禅表示,不用为他修建什么陵墓,就让四个人抬着他的棺木一直往南走,等到绳子断了就把他埋在那里。

刘禅不愿意违逆这位忠臣的意愿,就派了四个人来依照诸葛亮的计划行事。结果这四个人在走了两天之后,感到十分疲惫,又觉得反正没有人监管,就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将棺木埋了,回去复命。

可惜刘禅虽然不算很聪明,常识还是有的。才两天绳子就断了?经过严格拷问,四人供认了自己没有敷衍塞责的事实,愤怒的刘禅立刻下令杀了他们。而等到四人死去之后,刘禅才发现自己忘了一件事,那就是没有问他们诸葛亮到底被葬在了哪里。从此,世间再也没有知道诸葛亮的葬身之处。

有人认为这是诸葛亮设下的一个计谋,他故意提出了这样一个条件,就是想要借刘禅的手杀死那四个人,从此不会有人知道他埋在哪里,自己还不会沾上骂名。但是这种说法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先不说诸葛亮会不会如此草菅人命,难道诸葛亮能提前预知到刘禅会不问清情况就杀死那四个人?

到底哪种方式更为高明?千年后答案揭晓

千年以来,多少王公贵族的陵墓被破坏盗掘,这两个人却一直无人打扰。

时间来到了20世纪,一位首阳山老农在种田的时候,发现了几枚古钱币。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从小就听说过各种关于此地葬有司马懿的传闻,老农心中犯了嘀咕,难道这是司马懿的坟墓?

他连忙上报有关部门。而这件事被上报之后,迅速引来了专家的注意,经过挖掘,果然发现了一个坟墓,其中有许多可以证明墓主身份的刻文,说明这就是人们猜测其所在已久的司马懿之墓。

而诸葛亮的坟墓呢?至今仍然无人知晓,定军山上的不过是他的衣冠冢而已。至于其它那些相传是他葬身之地的所在,不过是百姓出于对他的崇敬而自己建立的。

这场比斗,是诸葛亮赢了吗?可以这么说,毕竟他的坟墓,到现在还藏得好好的。但是如果要说司马懿输,又似乎有些勉强,毕竟,从他的坟墓被发现的过程来看,这只能说是天意。这只能应了一句老话,人算不如天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