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看中的3个小青年:1灭魏,1灭蜀,1灭吴,奠定西晋霸业

2020-08-26 17:31:43 作者: 司马懿看中的

三国中,识人之明可谓极其重要。曹操,刘备,孙权就很有一套,会看人,用人,所以成就一方霸业。如刘备在白帝城托孤告诉诸葛亮不要重用马谡,曹操临死告诉曹丕提防司马懿,孙权把江东人马都给周瑜终于大破曹操于赤壁,这些都是有识人之明的英主。三国前期战乱风云,而后期虽然名将不多,诸葛亮连连战败,但司马懿却发现了不少人才。

司马懿看中的3个小青年:1灭魏,1灭蜀,1灭吴,奠定西晋千秋霸业,那这三个人才都是谁呢?

灭魏:王基

王基,字伯舆,东莱曲城人。王基文武兼备,德高才广,深得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的器重。在魏国黄初年间,各地推举孝廉,王基被任命为郎中,不久又被青州刺史王凌推荐为别驾,而王凌之所以被百姓称颂,基本都是王基的功劳。后朝廷征召王基,王凌不舍,直到司马懿出面,才放王基到朝廷为官。王基后来被放到安丰当太守,地处魏吴之间,王基治理州郡有功,而且还防备有方,令孙权都不敢来犯。

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政变,诛杀曹爽一门,夺取了曹魏的政权,此后大事都归司马父子决断。而扬州都督毋丘俭率众反叛司马家族的统治,与文钦一起起兵割据一方。此时司马懿已经病故,司马师命司马昭留守后方,自率大军与王基一起去征讨毋丘俭。很多人认为毋丘俭势大,不可与敌,当深沟高垒。

而王基却认为淮南的叛乱不是淮南百姓所想的,是被毋丘俭的淫威所逼迫,他们一听朝廷大军到,必定土崩瓦解。还建议司马师马上进军南顿屯兵,去晚了就会处于被动。果不出王基所料,毋丘俭与文钦一见南顿有魏兵驻守,马上退兵而去。当时兖州刺史邓艾屯兵乐嘉,毋丘俭派文钦率兵袭击邓艾。王基知道他们已分散了兵力,就率兵攻项地,毋丘俭失败。淮南二叛等平定。

公元257年,诸葛诞起兵反叛司马统治,东吴也派兵支援诸葛诞。司马昭命王基为先锋,率军平叛。魏军与吴军相遇,王基一人连败东吴朱异与唐咨二人,大败吴军。王基与司马昭,陈骞等人击败东吴军,又围困寿春城,诸葛诞渐渐失去军心,被魏军所斩。

王基深受司马家族看中,在高平陵之变后,曹氏宗族被杀,夏侯霸外逃。而淮南毋丘俭,文钦与诸葛诞等人是曹氏所重用之人,反对司马统治,却被王基个个击败,自此曹魏没有了反抗之力,可见王基为灭魏之人。

灭蜀:邓艾

邓艾本是寒族出身,家庭环境不是很好,幼年丧父,但深有谋略。邓艾每到一处便谋划军机,很多人都嘲笑邓艾,唯独司马懿却十分看重。在司马师平定淮南叛乱时,邓艾就大显身手,与文鸯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淮南之乱平定后,又率军抵御西蜀姜维的进攻。

邓艾与姜维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可谓难解难分。但由于蜀国国力不足,后主无道,姜维被邓艾多次击败。

公元263年,曹魏大举进攻蜀国,魏国大兵压境,钟会与姜维对峙剑阁。邓艾却独自引军翻越阴山,直逼成都。可是一路艰辛,不是常人所能做到,真可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三国志》:冬十月,艾自阴平道行无人之地七百馀里,凿山通道,造作桥阁。山高谷深,至为艰险,又粮运将匮,频于危殆。艾以毡自裹,推转而下。将士皆攀木缘崖,鱼贯而进。

邓艾率军降服油江守将马邈,又击败诸葛瞻父子,蜀国一片混乱。后主无谋,居然听取投降派焦周之言,跪拜魏军,出城而降。

邓艾为司马昭抵御蜀国进攻,防守西线,最终翻越崇山峻岭,夺取成都,一战而降服蜀国。

灭吴:羊祜

羊祜为魏国名门士族,为大将夏侯霸的女婿。在高平陵之变后,由于羊祜与司马氏有姻亲关系,所以没有受到株连。而在司马炎废除魏国,建立晋朝后,羊祜不断得到重用。因西蜀已经被击败,蜀国后主投降,所以司马炎常有吞并东吴一统天下之心。于是命羊祜镇守襄阳,很是得军民之心。

羊祜刚到荆州的时候,百姓生活不安定,戍边的军粮都不充足。于是羊祜大力发展荆州,羊祜他把军队分作两半,一半执行巡逻戍守的军事任务,一半垦田。当年,全军共垦田八百余顷。羊祜刚来时,军队连一百天的粮食都没有,到后来,粮食积蓄可用十年。羊祜的这些措施迅速地安定了荆州的社会秩序,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

既然晋朝将领为羊祜,东吴在荆州方面的大将也换成了名将陆抗。羊祜与陆抗同为古今名将之一,两人互相欣赏。羊祜认为,如果有陆抗这样优秀的将领在荆州,晋军胜算不大,于是设计分解东吴内部,让吴主孙皓与陆抗之间产生隔阂。果不其然,经过羊祜与陆抗的礼尚往来,孙皓怀疑陆抗,罢免职务,换其他人掌管荆州。羊祜见状,认为东吴有可乘之机,于是上表请求伐吴。但被贾充等人劝阻。

公元278年,羊祜病重,司马炎到卧榻前询问:“我后悔没有听取你的伐吴之谋,今后谁可以继续攻打东吴?”羊祜回答道:“右将军杜预可以,以后若想伐吴,一定要用之。”说完羊祜病故,司马炎大哭。

司马炎封杜预为大将军,都督荆州事宜。杜预率军大破东吴,为司马炎一统天下。羊祜为人低调,有勇有谋,为晋朝镇守一方,临死遗计平辽东,可谓灭吴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