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白起外,还有22位名将,被赵匡胤踢出了武庙,都因为什么缘故

2020-08-26 17:30:24 作者: 除白起外,还

唐朝之前,人们因为尊重“文圣”孔子,设立了文庙,但唐玄宗当上皇帝后,他觉得只有文庙,没有武庙不合适,所以将姜子牙尊为“武圣”,并为他建立了武庙,将历朝历代的名将放进了武庙。

武庙中设立了十哲和七十二名将,十哲是白起、韩信、诸葛亮、李靖、李绩、张良、司马穰苴、孙武、吴起、乐毅。七十二名将包括孙膑 、廉颇、李牧、曹参、周勃、李广、霍去病、邓禹、冯异、吴汉、马援、皇甫嵩、邓艾、张飞、吕蒙、陆抗、王翦、周亚夫、卫青等各朝代的众多名将。

这些大将个个实力不俗,且贡献卓著,所以他们入选武庙,也是实至名归,很少有争议,但是武将出身的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当上皇帝后,却对武庙中的人选十分不满,将23位名将踢出了武庙。这些名将都做错了什么,为何会让宋太祖赵匡胤产生不满,将他们从武庙中踢出来?

武庙十哲中,有两人被赵匡胤踢了出来,这两人是白起和吴起。

白起是战国时期的名将,他担任秦国主将30多年,多次率军击败魏军、楚军、赵军等敌国军队,并帮助秦国夺取敌国城池70多座,歼灭敌军近百万,尤其是长平之战,白起击败赵军,并斩杀了赵军40余万,这让战国六国元气大伤,再没有实力和秦国对抗,为秦国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但白起在长平之战时,杀了40万投降的赵军。白起还曾忤逆秦王,不愿带兵攻打邯郸,这让赵匡胤不满,将他踢出了武庙。

吴起的性质更加恶劣,他也是战国时期的名将,打战很厉害,曾效力过鲁、魏、楚三国,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不过吴起军事才能虽强,但人品却很差,他在鲁国时,齐国攻打鲁国,鲁王想任用吴起为帅,但又担心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吴起会在阵前背叛自己,所以犹豫不决。

吴起得知此事后,为表忠心,回去后杀了妻子,然后率领鲁军击败了齐军。因为这一污点,吴起也被赵匡胤踢出了武庙。

七十二名将中,也有不少人被赵匡胤踢出了武庙。

赵匡胤是武将出身,他以自己的标准来选武将。有不服从调度,以称病或逃至他国与本国对抗;治军不严,飞扬跋扈;依附宦官,有被俘虏历史,投敌或造反;有依附外地,或暗地勾结等的大将,都不是赵匡胤喜欢的大将,虽然赵匡胤本人有造反夺权的历史,但他并不想自己的部将也造反,所以他通过将有污点的武将踢出武庙,为自己手下的大将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所以秦白起,魏吴起、齐孙膑、赵廉颇、汉韩信、彭越、周亚夫、后汉段纪明、魏邓艾、晋陶侃、蜀关羽、张飞、晋杜元凯、北齐慕容紹宗、梁王僧辩、陈吴明彻、隋杨素、贺若弼、史万岁、唐李光弼、王孝杰、张齐丘、郭元振等名将,都因为身上有污点,被赵匡胤踢出了武庙。

兵仙韩信是历史上最会打仗的大将之一,他投靠刘邦后,帮助刘邦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击败项羽,是刘邦夺下天下的最大功臣,但因为后来要反叛刘邦,被刘邦和吕后诛杀。当然,没有证据证明韩信要造反,他的造反可能是被人泼的污水,但赵匡胤从皇帝的角度来看,并不喜欢韩信这样的大将,他也不想自己帐下,出现一个随时可以取代他的大将。

彭越、邓艾等人和韩信一样,也是因为造反被赵匡胤踢出武庙的,而张飞、关羽,他们两人对刘备很忠诚,但关羽因为大意失荆州,让刘备匡扶汉室的希望破灭,而张飞性格粗鲁,经常打骂下属,也不是赵匡胤喜欢的类型,所以他去武庙时,将关羽和张飞这两个“万人敌”给踢出武庙了。

周亚夫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大将,他率兵帮助汉景帝平定了七王之乱,但周亚夫性格倔强,让汉景帝很不满,他还纵容儿子卖盔甲等,这也让赵匡胤对他不抱好感,将这位功勋卓著的名将也踢出了武庙。其他的大将,也都是因为造反,张扬跋扈,投敌等因素,被赵匡胤踢出武庙的。

赵匡胤这样做,是向他帐下的武将传递一个信息,廉颇、周亚夫、韩信这样的大将,他是不喜欢的,他希望帐下的大将都向诸葛亮、李牧、曹参、周勃、李广等人学习,做个忠诚且听话的大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