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后宫佳丽三千,康乾祖孙三代却独宠原配嫡妻,到底什么原因?

2020-08-26 17:27:16 作者: 明明后宫佳丽

导语:在我国历史上,要说被影视剧改编最多的朝代,可就要属康雍乾这三代了。他们不仅在政治上开创了大清朝的盛世,还在自己在位期间,把国家管理的井井有条。虽然在乾隆晚期社会矛盾爆发严重,清王朝开始走向衰败,但是"康乾盛世"的功绩还是很受到肯定的。

而且一件很巧的事就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自己的嫡妻非常钟爱,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原配妻子当做自己的"白月光"。

要知道,这对于一位帝王来说,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我们古代历朝历代的皇帝中的后宫都是坐拥佳丽三千。但是对于康熙、雍正、乾隆这三位皇帝来说,无论他们随后有多么宠爱其他的妃嫔,但是对于他们的原配正妻,都是在他们心目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

我们知道,皇帝坐拥天下,从来也不会属于一位女人,能在心中成为一抹不可替代、难以磨灭的"白月光",这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

当然这期间除了皇帝本身的喜好,其实还包含很多政治因素,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盘点一下康雍乾的"白月光"情节,到底都包含哪些皇帝的政治选择?

第一位 康熙皇帝。

其实熟悉康熙皇帝的人都非常清楚,康熙8岁年少登基,由4位辅政大臣辅政,年少的康熙十分需要这四位辅政大臣的帮助,但是这样的安排,其实也造成了非常激烈的党政,这四位辅政大臣开始结党营私,越来越不大4岁的康熙放在眼睛里,甚至一步一步的开始威胁皇权。

这个时候,一位非常重要的角色上场了,就是康熙的祖母、清朝有名的政治家、谋略家孝庄皇后,她权衡了几位辅政大臣的利害,分析出现在鳌拜的势力最为强大,舒克萨哈卑劣、遏必隆依附鳌拜,所以解决掉了鳌拜,就等于瓦解了党政势力,康熙的地位就稳固了。

所以孝庄太后相中了索尼的背景和实力,赐婚康熙和索尼12岁的孙女赫舍里,也利用这样的政治联姻牢牢的拴住了索尼一家。虽然索尼在康熙留念就去世了,但是索尼之子还有索尼一党为康熙清除鳌拜一流尽了很大的一份力。所以康熙对原配妻子孝城仁皇后的深情除了结发之情,赫舍里的家族势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政治因素。

第二位:雍正皇帝。

雍正可是在一位从登基到驾崩都非常不消停的一位皇帝。主要是因为康熙的儿子们实在是太优秀了,所以到了晚年才会有"九子夺嫡"的局面发生。但是其实在一开始,雍正还是亲王的时候并不是非常讨康熙皇帝的喜爱,这时候她的嫡福晋乌拉那拉氏就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她不仅非常善于和各位亲王福晋社交,更重要的是非常会讨雍正皇帝、还有雍正生母德妃的喜爱,这就让雍正这位无论在权势、还有威望都不如其他皇子的皇子,慢慢采取了"曲线夺嫡"的方式,成为雍正夺嫡路上的最大帮手。而且这位嫡福晋还把家里的事物还有其他侧福晋处理的妥妥当当,成为了雍正路上最得力的战友。

第三位: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对富察皇后的钟情,估计在很多影视剧我们都曾看的到。当然这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富察皇后的确是一位非常内外兼修、才识外貌都非常出众的皇后。她把乾隆的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但是除了这些,还有一些政治因素让乾隆皇帝非常在意这位皇后。

总结:就是在乾隆早期,非常重用富察一族的富察.傅恒、侄子福康安这些年少的臣子来对抗之前雍正皇帝给他留的辅政大臣。尤其是富察皇后的亲弟弟富察傅恒,更是为了边疆的稳定和平衡朝局势力做了很多的贡献,这也是乾隆宠爱皇后富察氏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虽然康雍乾这三位皇帝对自己的嫡妻非常钟爱有自己情感的一部分原因,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很多政治因素造成,才会在后世流传了很多关于这三位皇帝钟爱嫡亲皇后的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