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千古一后,历经三朝六帝,三度垂帘听政,独自撑起一个王朝

2020-08-26 17:26:01 作者: 她是千古一后

"谁说女子不如男,经历了六位皇帝,独自撑起东晋王朝的奇女子"

后宫不得干政,无论在哪个朝代,这都是恒古不变的道理,也不是说女子的才华就一定会比男子差,只是皇帝的每一个妃子背后都是有家族支持,她们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家族谋福利,所以这个古训就是为了防止皇帝因为宠爱某些妃子,而做出错误决定立下的,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被这规则限制,也是有很多女子是有野心的,比如武则天,再比如芈月、慈溪等。

她们贪恋权势所带来的的一切,享受被万人敬仰的感觉,但是这样的女子,大都下场不是很好,甚至有些还背上了千古骂名。不过也并非所有干政的女子都是如此,在我国历史上还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存在,她一共经历了六位皇帝,曾三次垂帘听政,独自一人撑起了整个东晋王朝,不过虽然她有如此高的作为,但是为人却非常低调,史书对她的记载都非常少,她就是褚蒜子。

出身名门,成为皇后

对于东晋这个朝代,大家可能了解的都比较少,毕竟它没有多少名人产生,存在感也不强,不过大家别看东晋存在的年限不长,但是它也是经历了好几个皇帝的更换,不知道什么原因导致,东晋王朝的皇帝都很短命。而这些短命的皇帝背后,却都站着同一个女人,他就是晋康帝司马岳的结发妻子褚蒜子。

褚蒜子出生在名门世家,从小就接受很好的教育,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除了才艺之外,褚蒜子还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子,没等成年就已经名冠天下,是当地有名的才女,也是不少年轻男子梦寐以求的妻子人选,所以等到褚蒜子成年之后,前来求亲的人络绎不绝。

由于家中很有权势,对于那些求娶的人,褚家也是犹豫再三,直到后来晋成帝司马衍听闻褚蒜子的才华,想到自己的弟弟琅琊王司马岳还未娶亲,于是就下旨赐婚。少年夫妻,两个人在慢慢的接触中互生爱意,新婚的那段日子,褚蒜子过的很是舒服。

对于一个女子来说,没有什么比家庭和睦更重要的了,但是这样幸福安稳的日子没过多久,晋成帝就突然驾崩,由于晋成帝的几个儿子年纪太少,没办法堪当大任,所以在大家的提议下,司马岳接任了哥哥的皇位,成为晋康帝,而褚蒜子也从一个小小的王妃一跃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

丈夫离世,扶持儿子

司马岳成为皇帝之后,对于褚蒜子依然跟当初一样爱护,没过多久两个人的儿子司马聃顺利出生,有了孩子之后,两个人也是非常欢喜,但是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刚刚当了皇帝还没有两年的司马岳就因病去世,当时褚蒜子才21岁,对于丈夫的离世,褚蒜子非常悲伤,但是当时儿子才刚出生没多久,离不开母亲,所以她只能强忍住悲伤,独自教导儿子。

朝廷不可一日无君,虽然儿子尚且年幼,但也是太子,所以在司马岳去世之后,褚蒜子就以太后的身份辅助儿子登基,就这样,一个就深闺之中长大的女子开始学习朝政,她抱着年仅两岁的儿子,开始了垂帘听政。一直到儿子成年时候,褚蒜子才将朝政彻底交给儿子,自己则是在后宫过起了淡泊名利的生活。

但是不幸的事情再次降临,在司马聃独自处理朝政没多久之后就驾崩了,当时他才19岁,由于膝下没有孩子的原因,这个皇位只能传给了他的堂兄司马丕手中,司马丕属于临危受命,他对皇位根本没多大兴趣,没多久就迷上了长生之道,也不理朝政,每天都在炼丹,没办法在大臣们的请求之下,褚蒜子只能再次出来,这也是她第二次"垂帘听政"。

见证动荡,三次垂帘

果不其然,自古以来迷恋长生之术的帝王都没有什么好下场,司马丕自然也不例外,在一次炼丹意外中司马丕不幸身亡,他的弟弟司马奕登基。不过此时东晋的朝政已经被全程恒温所把持,公元371年,恒温持兵威胁,将司马奕废掉改立司马昱为帝。

此时对于褚蒜子来说,无论谁当皇帝对她都没有影响,毕竟朝廷已经落在了外人手中,她索性每日深居后宫,不再理朝政之事,眼不见为净。褚蒜子本以为自己会这样度过余生,但是让人没想到是,这个司马昱居然也是个短命的,在登基之后没多久就驾崩了。

同时权臣恒温也去世了,没有了外人的干预之后,朝政大权自然落回到了皇家手中。由于太子司马曜年幼,无法处理朝政,没办法褚蒜子只能在大家的请求之中再次"垂帘听政",算上这次,褚太后已经三次处理朝政,每一次都并非自己所愿。

不过幸运的是,这次总算是最后一次,在司马曜成年之后,褚太后退居后宫,颐养天年,直到公元前384年,这个历经了东晋朝六位皇帝的褚太后去世,享年61岁,她的这一生经历了太多,也见证了成、康、穆、哀、简文、孝武六个皇帝的成长,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她一个弱女子却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结语

一开始褚蒜子只想做个小女人,被丈夫保护,被孩子爱戴,但是命运却是如此不公,给了她尊贵的身份,但是同样也带了巨大的责任,在面对丈夫孩子的先后离世之后,她不但不能悲伤,还要挑起整个朝代的旗帜,三次垂帘听政没有一次是她自己心甘情愿的,但是即便如此她也做的很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