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四元桥:5小时抽走7千立方米积水,连体雨衣内衣服湿透

2020-07-31 23:36:13 作者: 抢险四元桥:

7月31日21时,当抢险人员将四元桥外环辅路桥下最后一根抽排管线撤走,这场历时5个小时的防汛抢险工作才正式完成。此时,北京路捷通公路养护公司、北京排水集团数十位参与抢险的工作人员才能脱下密不透风的连体雨衣,坐上回程的车,吃上一口晚饭。

今天15时,朝阳区突然迎来强降雨,四元桥周边甚至出现了超过百毫米的强降雨。瞬时雨强太大,桥区很快形成积水。设置路障、断路抢险,积水刚刚发生不久,交通、公路养护、排水等部门和单位立即响应,与积水“赛跑”。

四元桥与京密路和机场高速相交的道路错综复杂,有好几处联通辅路的下凹桥区,这些桥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道路权属单位北京路捷通公路养护公司的养护人员迅速到岗,开展抢险工作;在附近巡逻的首发集团巡逻人员也立刻增援,兵分多路,疏导周边车辆,打开路面被落叶和杂物遮挡覆盖的雨水箅;北京排水集团抢险大队接到增援指令,也立即赶赴现场。

积水最严重的区域,是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四元桥外环辅路桥下,最深处有2米左右,北京排水集团和北京路捷通公路养护公司的抢险人员合力抢险。“桥下有一个泵站,但是因为雨强太大了,泵站一时不工作了,所以造成了积水。”北京路捷通公路养护公司一位抢险人员在现场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桥区是一段连通四环辅路的下凹路段,供机动车单向通行,正上方是机场高速路。“我刚到现场的时候,桥下的积水区域长度大概有100米长,后来等水抽走了一部分,露出水尺之后,才通过水印算出水深在2米左右。”参与抢险的北京排水集团抢险大队工作人员贾阁森说。因为应对措施到位,没有社会车辆在桥区停留。

贾阁森告诉记者,接到增援任务时,抢险单元车辆和抢险人员分头赶赴四元桥。下雨、路堵、车多,他们都在想办法用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载着抽升水泵的抢险单元从金泰桥出发,仅用20分钟就到达了现场,“我们的司机与集团一直在用对讲机沟通,按照集团后方提供的最快路线行驶。”

到达现场之后,排水集团的抢险人员立刻制定抢险方案。“我们特意进水里摸排了一圈,发现没有雨水箅子,所以只能将水抽抬升到桥上,再导到附近的雨水口排走。”16时20分左右,第一台水泵从上方路面伸到水中,启动抽升。

最终,排水集团2个抢险单元的6台水泵和北京路捷通公路养护公司的数台水泵共同抽升,将7000多立方米积水转移到附近雨水口。积水逐渐下降,露出了被雨水冲刷到桥区的落叶、树杈、淤泥等杂物。经过5小时的抢险,至21时,积水被基本清走,完成路面清扫之后,恢复正常通车。

记者看到,抢险人员始终穿着密不透气的连体雨衣,站在水里认真作业。完成抢险,拉开衣链后,他们里面穿的T恤都已经湿得能拧出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