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份菜小碗菜让武汉堂食餐余垃圾减半,顾客:吃饭不用炫耀,按需选择重要

2020-07-31 23:35:25 作者: 例份菜小碗菜

店内堂食,顾客们都按需点餐。 记者 许魏巍 摄

长江网7月31日讯(记者张珺)武汉中餐厅的堂食恢复后,有何变化?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中餐厅发现,因为餐厅推出了更多例份菜和小碗菜,武汉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自觉光盘”的越来越多。由此,武汉餐厅堂食区的餐余垃圾变少了。

堂食餐余仅为疫情前一半

保洁工作人员说,现在厨余垃圾量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一。 记者 许魏巍 摄

7月31日11时30分,武昌区中南路,盒马帝斯曼店堂食就餐区开始有人排队。与此同时,负责该店堂食区保洁的陈春香也开始准备堂食区餐余垃圾的清理工作。她一边把垃圾袋套到厨余垃圾桶,一边告诉长江网记者,现在堂食就餐区推行垃圾分类,整个堂食产生的垃圾会被分到四个垃圾桶。

截至目前,盒马帝斯曼店堂食就餐区的客流已恢复到疫情防控期前的水平。周一到周五工作日用餐时间,堂食区100多个席位全满。在陈春香眼中,目前堂食消费者留下的剩饭剩菜明显变少了,“以前一天可以收两到三桶剩饭剩菜,现在一天只有一桶到一桶半。”

除了量变少了,餐余垃圾的“质”也在变,“以前的堂食垃圾中会有一些剩饭剩菜,现在则多半是汤水、骨头和壳子,都是些不能吃的。能吃的,即便吃不完,消费者也会打包带走。”

小碗菜成消费者最爱

工作人员展示店内提供的按人数配好的例份菜品。 记者 许魏巍 摄

为顺应堂食消费“吃多少,点多少”的新需求,如今武汉多家中餐厅纷纷推出各种一人食、小碗菜和例份菜。

盒马中南帝斯曼店店长王亮告诉记者,刚开始,堂食点餐的餐厅不多。为方便周边写字楼工作人员就餐,他们推出“小碗菜”,荤菜、素菜、米饭全部小份提供,消费者按需自由选择,餐厅基本没有浪费。“除了堂食区现场点单,我们还有线上单人套餐,每盒1200克。食量小的女性消费者可能会两人买一盒,而男性消费者有时会单独再配一份米饭。丰富多样的选择,方便消费者按需购买。”

擅长宴会和酒席的湖锦酒楼在小碗菜方面也有尝试。去年10月,湖锦酒楼在三阳路天悦外滩金融中心开出武汉第一家湖锦小厨。大厨烧制的小碗菜一经推出就深受写字楼上班族喜爱。

今年6月份,湖锦小厨恢复堂食。该店营管部总监杨柳告诉记者,因为写字楼及周边居民对小碗菜的认可,8月3日该店将开始提供晚餐供应,方便写字楼加班的上班族和周边社区居民。“有很多三五元的小菜,消费者按需点餐,吃多少点多少,堂食就餐区基本没有剩饭剩菜。”

中餐厅菜品食材更适合“光盘”

想要消费者吃“光盘”,首先要确保餐盘里的东西都可以吃光。为了方便“光盘”,武汉知名中餐连锁店荷花亭在近期推出的新菜品上进行了食材调整。

荷花亭中商广场店经理黄星星介绍,以前有些菜品中有的调料不太能吃,而现在餐厅在保证味道的基础上将不方便食用的食材都换了。“举例来说,文火十三香牛肉中将生姜换成了蚕豆米;全料酸菜鲈鱼中将一些配料换成了火锅宽粉和千叶豆腐。设计菜品时,尽可能使用大家都爱吃的食材。现在餐厅堂食区,把盘内食材吃光的食客很多。如果有剩,我们也会及时提醒:需要打包吗?”

工作人员介绍,店内吃不完打包的人已经非常少了。 记者 许魏巍 摄

打包盒、打包杯免费提供

在中北路南京大牌档,因为6元、9元等小份例餐的提供,餐厅点餐现场吃不完的消费者越来越少。“客人点餐时,我们会提醒吃多少点多少,推荐两人点三个菜,四人点六个菜。不够再点。”该店值班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点多吃不完的非常少。如果实在吃不完,结账前会提醒顾客打包带走,以前两元一个的打包盒现在全部免费提供。

在荷花亭店,堂食区所有饮品换上了磨砂质感的一次性杯。“以前堂食区的果汁饮品都用玻璃杯,喝不完的不方便带走。现在全部是一次性磨砂杯,喝不完带走很方便。”黄星星表示,现在的消费者已不需要通过多点多吃来表现大方,点多了吃不完的现象很少见。

现在,武汉堂食消费自觉光盘的食客越来越多。

7月31日中午,在盒马帝斯曼店堂食区,周先生和一朋友排队买小碗菜。他表示,自己是来帝斯曼写字楼谈事的,正好到了饭点,就来吃个饭,“谈生意,吃盒饭也很常见。吃饭不需要炫耀,按需选择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