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梦,这个人一跃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堪称奇迹

2020-08-26 17:25:33 作者: 因为一个梦,

相国、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绶,掌丞天子助理万机。秦有左右,高帝即位,置一丞相,十一年更名相国,綠绶。孝惠、高后置左右丞相,文帝二年复置一丞相。有两长史,秩千石。哀帝元寿二年更名大司徒。武帝元狩五年初置司直,秩比二千石,掌佐丞相举不法。

在封建社会,丞相又叫宰相,位高权重,是仅次于君王的国家最高行政长官。宰相两字中,“宰”字意思为主宰,“相”字意思为辅佐,合在一起便是辅佐皇帝,掌控政事的意思。帝王在指定宰相的时候,往往要千挑万选。因此,若想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是极为困难的。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在汉武帝时期,就有一个人轻而易举地当上了宰相。这个人名叫田千秋,而他之所以能够快速当上宰相,只是因为一封奏折。

汉武帝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自从即位以来,他北拒匈奴,南辟夷狄,打出了大汉王朝的赫赫威名。除此之外,他对丝绸之路的开拓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个成就。但是,步入晚年后,英明的汉武帝竟然变得昏聩起来。他不停地猜忌身边的人,连自己的儿子都不信任。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巫蛊之祸爆发,朝野上下都陷入了一片惶恐之中。权臣江充仗着汉武帝的宠幸,将祸水引到了太子刘据的身上。刘据本就担心父亲疑心自己,听到江充构陷自己的消息后更是坐卧不安。为了保住性命,他抢先一步斩杀了江充一党。

江充被杀后,怒气冲冲的汉武帝马上令大臣召来刘据,想要问问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料,这个大臣非常胆小,还没有见到刘据便害怕地逃回了汉武帝面前。见到汉武帝后,他不敢说自己没有见到太子,只是咬定太子已经谋反。汉武帝听后不疑有他,于是,下达了抓捕太子刘据的圣旨。

与此同时,一次惨无人道的大清洗在朝廷中迅速展开。凡是亲近太子的人,都要受到清查;至于那些跟着太子诛杀江充的人,则要受到灭族的惩罚。看着一个又一个的清白的人被牵连,老臣令孤茂的心中很不是滋味。他一向以老成持重著称,并因此深得汉武帝的信任。仔细权衡之后,他还是勇敢地向汉武帝上书道:

“陛下,老臣听说,父慈母爱的家庭中,儿子往往都孝顺。太子刘据一向稳重,而且,还是陛下的嫡长子,根本没有犯上作乱的心思。至于说江充,他本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只是因为陛下的宠信才得以富贵。如今江充陷害太子,太子无奈之下只好出此下策。希望陛下能够冷静下来,不要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臣已年老,不能再为国家做什么贡献,只能随时准备献出这条命了。”

令孤茂的上书,可谓是情真意切。可是,一意孤行的汉武帝并没有因此便对太子网开一面。在朝廷大军的搜捕下,太子刘据退无可退,于是,决定自尽以示清白。刘据自杀后,朝廷对于太子一党的清查仍在继续。大臣们虽然有心反对,但一想到连德高望重的令孤茂都无法说动皇帝,就不敢再议此事,唯恐惹火烧身。这时,一个名叫田千秋的人站了出来。

当时,田千秋并没有什么名望,只是一个守护汉高祖皇陵的小吏。同那些直言进谏的大臣们不同,田千秋的劝说方式很巧妙。

他向汉武帝上书道:

“臣前些天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一个白发老者对我说道,儿子擅自使用父亲的军队,充其量只能算挨鞭挞的小罪过。况且,皇帝的儿子犯了过错,也不算什么大事啊。”

汉武帝看了田千秋的上书后很是动容,他虽然贵为皇帝,但在刘据面前也是一个父亲。刘据死后,他的内心之中也很是后悔,只是不愿在群臣面前表露罢了。其实,在他的内心中,他早就为儿子开脱了千次万次了。田千秋的话语,正说到了他的心坎里。而且,联想到田千秋为高祖皇帝守陵的职务,汉武帝猛然意识到,田千秋梦中的这个老者,很可能就是高祖皇帝刘邦。

放下田千秋的上书后,汉武帝将田千秋叫到跟前,欣慰地说道:“父亲与儿子之间的感情,旁人很难说清楚。你能说出这样的话,这肯定是高祖皇帝显灵啊。”说完之后,汉武帝当即任命田千秋为大鸿胪。大鸿胪名列九卿,是多少人盼也盼不到的官职。汉武帝此举,直接让田千秋平步青云。而且,不久之后,汉武帝就再次下达命令,罢免宰相刘屈氂,改让田千秋担任。

从一个小小的守陵小吏,一跃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田千秋的经历可谓是亘古罕见。当了宰相之后,田千秋不仅没有飞扬跋扈,反而愈加地谦虚谨慎。汉武帝死后,因为田千秋年老,新任的皇帝善待他,朝见的时候允许他坐小车进宫殿,所以,他又被称做“车丞相”,连名字都被人称做是“车千秋”了。最终,他平平安安地做了十三年的太平宰相,直到老死任上。

田千秋死后,皇帝更是特意赐他“定侯”的谥号。

参考资料:

【《史记·卷十二·孝武本纪第十二》、《史记·卷十二·车千秋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