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贵州面部畸形患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重获新生”

2020-08-24 19:14:45 作者: 你笑起来真好

在贵州省大方县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因为患有先天性的面部畸形等疾病,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面容,从小就饱受异样的眼光。如今他们终于摆脱了畸形的困扰,可以大方地展露自己的笑容。

8月2日,农工党南京市委、南京市红十字会与大方县卫健局联合组织开展第五批“重塑笑颜”公益救助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为家庭贫困、无力负担医疗费用的0-14岁颅颌面部畸形患儿共27人赴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接受免费救治。这些孩子分别患有小儿畸形、唇腭裂畸形、复杂颅面畸形等疾病,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五个月,最大的已经13岁。他们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后,有望恢复正常面容,在未来可以快乐地成长。

九岁的小雪(化名)出生于贵州省大方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她患有一二腮弓综合征,双耳和上眼睑缺损,本处在与同龄孩子一起学习玩耍年纪的小雪却因为面部畸形十分内向,脸上也很少出现笑容,但是经过南京市儿童医院的救助治疗,小雪的面部正在慢慢恢复,在不久的将来,会和正常孩子无异。“人的脸是靠腮弓长出来的,只要腮弓发育异常,就会导致整个脸的变形。”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沈卫民主任介绍说,如今小雪已经完成了二期手术,双耳和上眼睑已经修复完成,之后的手术会再给小雪装上眼台与义眼,手术完成后,小雪不会再受面部畸形的困扰,“现在孩子开朗多了,笑容也多了起来。”小雪的爷爷高兴地说。

十岁的兴兴(化名)同样是面部畸形患者,他患有颅面复杂畸形,因为头颅的畸形,使得兴兴的大脑发育受阻,脑积水的存在更是让兴兴的脑袋看起来比正常孩子大了一圈。“如果不治疗,孩子的智力发育会受到很大影响。”沈卫民主任表示,兴兴通过手术治疗后,其大脑发育也不会再受阻碍。“孩子在未做手术前,智力和五六岁的孩子一般,反应也慢,但是经过治疗后,孩子的反应明显变快了。”面对这样的变化,兴兴的妈妈很感谢南京市儿童医院的治疗,“因为家里贫困,让孩子的病情耽误到现在,如今通过儿童医院的免费救助,也让孩子有了希望。”

无论是多大年纪的孩子,面部的畸形都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很大影响,“我希望这些孩子能通过我们的救助走出心理阴影,健康成长。”沈卫民主任说。

据了解,在这一批接受“重塑笑颜”公益救助的27个孩子中,已经有17个孩子完成治疗回到了贵州,其余10人也在近日成功接受手术治疗,将在这周三回到家乡。

兰倩怡 陈诗文 蔡蕴琦

图片来源 南京市儿童医院

摄制 陈诗文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