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官居高位,老来得子,却拒不付赎金,真怀疑是不是他亲生的

2020-08-26 16:29:00 作者: 此人官居高位

美国大片里,常看到一句话,美国不与恐怖分子谈判。

当然,里面的恐怖分子总是被打败的,人质总是要被救出来。

否则,这些电影就没啥意思了,就会长敌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啊。

之所以想到此节,乃因看书时,读到一个类似的故事。

话说,汉安帝在位时期,天下很不安宁,边疆有警,羌人起义,一打就是11年。

京城之内,盗贼纷起,他们有的抢有的偷,还有的,发现一条更好的财路。

那就是绑架。

盯着达官显贵富家子,得空就给绑上,然后差人送信至其家,拿多少多少钱,放在哪里哪里,再到何处领人。如果报官,后果自负。

(汉朝剧照)

没错,就跟大家看的电视里的一样,几千年来,坏人们手法虽然翻新,但本质上,并没有多少变化。

钱能解决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

因此,盗贼们一次次得手,报案的都没几个,大多数人,都吃了暗亏,不敢声张。

这样一来,绑匪们也就愈发嚣张。

这次,他们盯上的是桥玄家。

桥玄,年轻时在县里当小吏,后因敢于对抗大将军梁冀,将与他交好的陈国国相羊昌押械京城而名声大

之后一路升迁,位至三公。

曹操少年时就曾

见他,被他表扬,说“今天下将乱,安生民者其在君乎”?后来,曹操经过他的墓,还写诗怀念。

(曹操 剧照)

桥玄到得老年,又生一子,引为宝贝。

因与权臣政见不合,称病在家。

当时的绑匪们,已大胆到光天化日之下作恶,毫无敬畏之心。

《后汉书》载:

玄少子十岁,独游门次,卒有三人持杖劫执之,入舍登楼,就玄求货,玄不与。

想想那时的治安,真是令人咋舌。绑了人家孩子,直接跑到他父亲面前,要拿钱来赎。

如果诸位是桥玄,会如何做?

儿子在人家手里,哇哇大哭,高呼爸爸救我,任谁都能无动于衷吧?

可桥玄却说,不给。

正在对峙之时,官军赶到:

有顷,司隶校尉阳球率河南尹、洛阳令围守玄家。

前面说到,被绑孩子的人家,要么有钱要么有权,这次竟然是德高望重的桥玄家,由不得当地主要官员悉数到场。

简直是大阵仗啊。

可到了又如何?还跟以前一样,投鼠忌器啊。

书中写道:

球等恐并杀其子,未欲迫之。

按说,如果缓慢从事,进行谈判,允许他们离开,桥玄的儿子自然会没事,这可老儿,竟然:

瞋目呼曰:“奸人无状,玄岂以一子之命而纵国贼乎!”促令

兵进

最终一场混战,可怜的娃儿被杀,三个贼人也死了。

老来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多痛苦的事啊。

(剧照)

但桥玄似乎是早就预料着儿子会有被的一天,早就有过沙盘推演,他有心用儿子之死,换得京城安宁——

玄乃诣阙谢罪,乞下天下:“凡有劫质,皆并杀之,不得赎以财宝,开张奸路。”诏书下其章。初自安帝以后,法禁稍弛,京师劫质,不避豪贵,自是遂绝。

看来,不是有司不想灭盗,打,是打得赢的,关键在于——

伤着权贵们的孩子,担不起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