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登楼远眺,写下一首千古名作,雄浑的盛唐气象令人赞叹

2020-08-26 16:27:23 作者: 杜甫登楼远眺

所谓的盛唐气象,是指盛唐诗歌的总体风格特征。南宋诗论家严羽曾在《答出继叔临安吴景仙书》中说:“盛唐诸公之诗, 如颜鲁公书, 既笔力雄壮,又气象浑厚”。后来人们便把“雄浑”作为盛唐诗歌的特征与初、中晚唐区别开来,也有了雄浑的盛唐气象一说。

这种雄浑的盛唐气象,随着具体历史时期的变化,又呈现出不同的风貌。在盛唐前期,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它主要表现为投身于社会和政治的热情,强烈的自信自尊,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如王昌龄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等。

到了盛唐后期,由于宦官专权、藩镇割据等因素,它又表现为忧国忧民的仁者情怀,傲对权贵的抗争精神,以及超脱痛苦的自由意愿。因此这个时期的诗歌形成了一种雄浑悲壮的盛唐气象,杜甫的诗歌是其中代表。本文就让我们通过杜甫的一首诗《登楼》,来共同感受一下雄浑悲壮的盛唐气象。

《登楼》

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

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甫吟。

首联“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即在一个万方多难的时候,客居异乡的杜甫登楼远眺,虽然繁花满目,心情却黯然神伤。据记载,杜甫写下这首诗的前一年,也就是唐代宗广德一年(763年)十月,吐蕃攻陷长安,唐代宗奔逃陕州。同年年底,吐蕃又连破松、维、保等州,既而攻陷剑南、西山诸州。同时,唐王朝又面临着宦官专权、藩镇割据、灾患重重的日益衰败处境。

因此杜甫登楼远眺,虽然繁花满目,却为国家的“万方多难”而黯然神伤。从写法来看,这两句同《春望》中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一样,都是以乐景写哀情。所以看似突兀的开篇,实则是借景生情,移情于物,直接表达了杜甫国忧民的仁者情怀。

颔联“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既是杜甫登楼远眺的所见,又是杜甫登楼远眺的所感。它的意思是说,锦江的流水挟着蓬勃的春色,从天地的边际汹涌而来,玉垒山上飘忽起灭的浮云,就像古今时势的风云变幻。说明杜甫一方面赞美了祖国壮丽的山河美景,另一方面又为唐王朝动荡不安的局势而担忧。

颈联“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则紧承颔联中的“变古今”,指的就是前面所说的吐蕃侵略唐王朝一事。虽然杜甫为动荡不安的局势而担忧,但是在这两句诗中,却透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即唐代政权是不容篡改的,你吐蕃还是不要枉费心机,前来侵略。北极,原指北极星,古人常用以指代朝廷。西山,指今四川省西部当时和吐蕃交界地区的雪山。

尾联“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甫吟”,说的是杜甫登楼远眺,依稀见到了城南的先主庙和后主祠,于是感叹连刘禅这样的人竟然还有祠庙,到了日暮就姑且吟诵那《梁甫吟》。前一句主要是以后主刘禅比喻唐代宗李豫,由于李豫重用宦官,最终造成吐蕃入侵,国事日益转衰的局面。后一句则表达了杜甫对诸葛亮的仰慕之意。《梁甫吟》是诸葛亮遇刘备前喜欢诵读的乐府诗篇。

另外,这两句诗还寄托了杜甫的个人怀抱。即杜甫感慨如今所生活的时代,只有当年刘后主那样的昏君,却没有诸葛亮那样的贤相。自己空有一番济世救民之心,却苦无献身之路。最终只落得一个漂泊流离,客居他乡的处境。因此只能在这锦江春色里,登楼抒怀,靠吟诗来聊以自遣。

综观杜甫的这首诗,即情生情,从祖国壮丽山河联想到古今世势变幻,融自然景色、国家灾难、个人情思为一体,是杜甫沉郁顿挫艺术风格的集中体现,也是雄浑悲壮盛唐气象的集中体现,历来深受世人所赞叹。正如纪昀所说“何等气象!何等寄托!如此种诗,如日月终古常见而光景常新”。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