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我未尝败北”,刘邦“我出身布衣”,你俩说的是真话吗?

2020-08-26 15:28:11 作者: 项羽“我未尝

汉五年,项羽抵御不住汉军和诸侯联军的进攻,率八百勇士从垓下突围而出,意欲重返江东根据地,徐图东山再起,可惜到达东城时,八百勇士只剩二十八个了,项羽看了一眼身边的二十八位勇士,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的壮士,都是以一敌十以一敌百的勇士,项羽要再一次动员他们,让追来的两千汉军见识见识他楚霸王的能力。

在这次动员中,项羽很骄傲地说,他项羽自起兵以来,已经八年了,八年中,他经历了七十多次大型战斗,一次失败都未曾有过,所有挡他项羽路的,都被他项羽击破了,所有被他项羽攻打的,都被他项羽征服了,所以他才霸有天下。

如今,他被困在东城,并非他项羽无能,而是因为天要亡他项羽,如果大家不信,他就跟大家一起并肩前进,和汹涌而来的汉军痛痛快快地打一次,必三胜汉军,为了能跟大家一起突出重围,他必将斩杀汉军将领,砍倒汉军旗帜,他项羽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并非他项羽无能,而是天要亡他项羽。

动员结束,项羽率二十八骑大呼小叫地冲向汉军,汉军溃不成军,项羽先后斩杀一个将领,一个都尉,还给赤泉侯杨喜一个眼神,吓得杨喜连人带马倒退了三千米。

虽然这次二十九对两千的战斗中,楚霸王如天神一般英勇,就像乔峰率二十八名契丹勇士上少室山一样让人热血沸腾,但都不能遮掩一个事实:项羽在动员时候说了假话,他项羽并非战场上的常胜将军,他在战场上失败过很多次。

项羽第一次独立带兵打仗,就以失败告终,《史记》中的原话是,「项梁前使项羽别攻襄城,襄城坚守不下。」也就是说,项羽初战襄城,没打下来,失败了。

项羽和刘邦合兵一处时,二人曾三次攻打定陶,但都以失败结束,最后只好率兵离开定陶,《史记》中的原话是「沛公、项羽乃攻定陶。定陶未下,去。」

项羽和刘邦离开定陶后,到达雍丘,取得了巨大的胜利,随后又遭遇了一场失败,《史记》中的记载是,「还攻外黄,外黄未下。」也就是说,刘项二人合兵一处,再一次以失败收场。

项梁在定陶战死后,项羽和刘邦向陈留进发,但在陈留,依旧遭遇了失败,《史记》中的原话是,「沛公、项羽去外黄攻陈留,陈留坚守不能下。」刘项见陈留攻不下来,便把责任推到士兵的情绪上,他俩认为,项梁战死了,士兵很害怕,所以打不陈留,之后,二人率兵东撤。

这哪里是项羽说的「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

项羽在平城做的军事动员,是他生平所做的第一次动员,这段话大抵可以视作项羽的遗言了,也就是说,项羽在遗言中撒谎了。

无独有偶。

项羽生平最大的对手刘邦,也在生前倒数第二次讲话时,撒谎了。也就是说,刘邦跟项羽一样,在遗言中撒谎了,难怪项羽和刘邦结为兄弟,因为他们的三观相似,都爱撒谎啊。

刘邦在临死前,拒绝医生医治,拒绝医治的时候,刘邦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

命运这东西,是否是上天注定的,我们先不理,只说刘邦这句「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他刘邦是布衣吗?他刘邦起事的时候,虽然已是通缉犯,但成为通缉犯之前,他刘邦是亭长,虽然只是体制内最基层的吏,但已经不能说是布衣了。

刘邦是亭长,刘邦的家族,则有可能是大地主。

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前后娶了两个妻子,头一个妻子是刘邦的亲生母亲,为刘太公生下了刘伯、刘仲、刘季三个儿子,刘季就是刘邦了,第二个妻子是刘邦的小妈,为刘太公生下了刘交。

刘太公所生活的时代,是一个有相当数量男人都会打光棍的时代。在那样的一个时代里,刘太公不仅娶上了媳妇,而且娶了两房媳妇,并且至少为长子刘伯和次子刘交都娶上了媳妇,你说刘太公的本事有多大?

刘太公的本事,还不仅仅鲜于词,他还至少供了三子刘季和四子刘交读了很多年的书。

据《史记》记载,刘邦自幼和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卢绾玩得好,待到刘邦、卢绾长大的时候,又一同「学书」,我们现在已经不能确切地知道,刘邦和卢绾一起学的是什么书了,是《尚书》还是别的书,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是《尚书》,因为司马迁的时代,「书」在大多数场合指的还是《尚书》。

据《汉书》记载,刘邦同父异母弟弟刘交「好书,多材艺。」这段记载中的「书」,也很有可能是《尚书》,或是包括《诗经》、《尚书》等在内的艰深知识,另外,刘交还曾在秦始皇焚书之前,跟荀子的弟子浮丘伯学习《诗经》。

从《史记》和《汉书》的这两端记载中可以知道,刘太公的三子刘季和四子刘交都是学了很多年文化知识的人,在那个绝大多数人都目不识丁的年代,刘季和刘交能够脱产接受教育,刘太公的家底如何,就不言而喻了吧?

刘太公不仅自己家底儿殷实,也经常教育刘邦向刘仲学习,多置办些产业,可见刘邦家中,刘太公和刘仲都是家底殷实经得起儿子兄弟败家的,而刘邦也是有机会有能力置办产业的。

所以,刘邦根本就不是普通的布衣,他的家世,或许没有光武帝刘秀强,但应当强过刘备,强过刘裕,强过朱元璋的。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韩信卢绾列传》、《汉书·楚元王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