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人可以靠一口气活着,却不能靠一口气一直活得好好的!

2020-08-26 15:25:44 作者: 项羽:人可以

小时候,屯子比较大,总是能见到一些大哥哥外出打工,几年几年的不回老家。

他们离家时候总是说,“如果我不在外边混出的人样来,我是不会回来的!”我知道他们说这话的意思,重点不在于回不回家,而在于出不出头,他们是相信他们会出头的。

但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他们只能完成这句话的字面意思,“不回老家”,因为他们根本没法混出头。

那时候我还小,还是个小孩子,很不理解,为什么下了这么大决心,也应当在外边吃了很多苦,为什么还是混不出头呢?等到我自己长大了,等到我自己也曾在心中暗暗下过这样的决心,等到我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碎,我才弄明白,人活着的确要争一口气,但光靠一口气,也仅仅能是活着罢了,终究不会让你活得好好的。

这样的道理,早在两千年前,就被司马迁写在传世史学名著《史记》中了。

《史记》中的项羽,就生动地诠释了这一个道理。

西楚霸王项羽成名之前,也跟我们村上那些年轻人一样,说过类似“我必将很有出息”的话,虽然后来,项羽也挺有出息的,但项羽终究没能把那份出息持续下去。

当初,项羽还是个少年的时候,跟叔父项梁一起混在会稽郡的人群中,观看秦始皇出游,就跟我们村上那些没见过外面世界的年轻人一样,很是兴奋。

项羽在人群中见到了秦始皇的銮驾,很是羡慕,禁不住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项羽说的“彼”就是秦始皇了,项羽这句话的意思是,我项籍可以取代他秦始皇的位置。

多么有出息的一句话啊,震耳发聩!就跟我们村上那些外出的年轻人一样,孩儿立志出乡关,混不成名誓不还。

然而,一个人能否有出息,跟你说过什么样的大话,掷过什么样的气、立过什么样的誓无关,主要得看你个人的努力,还得考虑历史的进程。

项羽的确赶上了历史进程,但项羽不够努力,所以光说大话的项羽,最终还是没能彻底取代秦始皇。

可能有人要来反驳我了,不对呀,项羽在巨鹿之战上很努力啊,破釜沉舟,连命都不要了,这还不叫努力吗?

这的确可以叫做努力,但我说的不是这种临阵抱佛脚的努力,就像我前边暗示的,村里年轻人到外边打拼,不是只靠吃苦就能成功的。

还是得看你小时候的积累啊。

你小时候好好学习,将来考上清华北大,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同样是一天工作十个小时,你就是得比在工地上搬砖的发小混得好。

项羽就是小时候没好好积累,学什么都半途而废,所以虽然起点很高,天赋也极高,但最后还是落一个被刘邦击败乌江自刎的悲剧。

最初,项梁安排项羽去学《尚书》,学了一段时间后,项羽就放弃了;项梁又安排项羽去学习剑术,又是学了一段时间,又是放弃。项梁像所有的望子成龙的家长一样,怒了,项羽也像所有厌学的孩子一样,歪理一大堆。

项羽说,学《尚书》,只能是记名记姓而已,学习剑术,只能抵挡住一个人而已。项羽要学能抵挡住几万人的知识。

项梁看项羽说得很好,震耳发聩,就安排项羽去学习兵法,项羽很开心,可学着学着,知道个大意,就不肯继续学了。

这也是为什么项羽后来干不过刘邦和韩信的原因,项羽学兵法只学了个大概,全靠天赋和名望顶着,而韩信和刘邦学兵法都吃透了,融会贯通了,虽然天赋不如项羽,起点不如项羽,最后还是成功地剿灭了项羽,笑到了最后。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留侯世家》、《史记·淮阴侯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