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太太,为啥会被其家人视为镇宅之宝?答案原来在这里!

2020-08-26 14:27:30 作者: 一个老太太,

萧萧语声:有一双用秋水洗过的眼睛,就能看穿人间的许多事情。不如此,或许我们就只能在稀里糊涂中蹉跎一生。

01

提起《红楼梦》里的贾母,许多人都会认为,她就是一个养尊处优,就知道贪图享乐的老太太。其实,作为贾家的灵魂中心,又是曹雪芹笔下重中之重的人物,贾母可真不是传说中的那个样子。准确地说,她应该是守护贾家的一棵参天大树。

02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你可以想啊,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里,如果不是贾母注重对身边人的教育和培养,元春就不可能被选入宫中当女史。后来,更因为她才华出众,又被加封为贤德妃。再说迎春,她也是在贾母的帮助下,才远离了冷漠无情的邢夫人,经过读书识字后,最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03

探春的命运也是如此,当年她在黑心肠的赵姨娘身边,那是生不如死。后来被贾母带着离开后,也是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成了连王熙凤都自愧不如的三姑娘。母亲早逝、父亲又不管不顾的惜春,如果没有贾母的教导,她根本就不可能出淤泥而不染,反而会像她哥哥贾珍一样,越堕落越快乐。

04

除了重视女子教育外,贾母还有一项更重要的智慧,那就是不为难晚辈、不给晚辈添麻烦。我们知道,婆婆、媳妇和孙媳妇的关系,历来都是天敌关系,极少有做婆婆的,不为难自己的晚辈的。很多婆婆更是没事找事、以给这些晚辈添麻烦为荣。但贾母不是这样的人,她对自己的晚辈却是特别好。

05

我们知道,贾母有两个儿媳妇:邢夫人和王夫人,她们一个是愚钝、腹黑,还长着一张苦瓜脸;另一个则像个木头人,不会说话。像她们这样的资质与水平,即使放在别的侯门公府做媳妇,估计也会被婆婆各种嫌弃。然而,贾母一直都体恤她们的不易。

06

按以前的规矩,她们两个人的主要任务,就是伺候好贾母。但贾母却尽量不给她们添麻烦。像邢夫人带黛玉去见贾赦时,贾母就不让她过来伺候自己吃饭了。还有,贾母冒雪前往大观园时,也没有通知她们,否则,这两个儿媳妇又要做一大堆准备。作为户主,能这样体恤自己儿媳妇的人,在那个时代,少见。

07

贾母不仅对儿媳妇好,对孙媳妇更好。她的大孙媳妇李纨年轻守寡,一个人要负责把儿子带大,还要带迎春她们做针线活。考虑到这种情况后,贾母对李纨就一直加以关照:把她的月钱,从5两提升到20两。还有,在年终分红时,李纨也能拿到大份。有一次,贾母来大观园找宝玉他们玩,李纨赶紧站起来伺候。没想到贾母竟然让她坐下,说:“就如同我没来的一样才好,不然我就走了。”可见,贾母真的对李纨很好。

08

不仅能与晚辈处好关系,贾母还特别能体恤到下人的不易。有一天,贾母带人去清虚观打醮。因为是大户人家,当她到来前,清虚观就需要清场,任何人不能再在这里停留。没想到,因时间仓促,一个小道士来不及回避,被凤姐一巴掌给打懵了。众人一见,也跟着起哄喊打。

09

贾母听了忙问:“是怎么了?”王熙凤告诉贾母,是一个剪灯花的小道士没躲出去,这会正在混钻。贾母知道后忙说,快带那孩子过来,不要吓着他。如果吓着他了,他的父母一定会很心疼。那小道士过来后,一手拿着蜡剪,一边跪在地上乱颤。贾母让贾珍把他轻拉起来,叫他别怕,又跟贾珍说:“珍哥儿,带他去罢。给他些钱买果子吃,别叫人难为了他。”多亏了贾母,这个小道士才躲过一劫。

10

综上所述,智慧的贾母,除了重视女子的教育,体恤晚辈的不易外,还一直保持上善若水的为人准则。正是因为有贾母这颗大树的庇护,她活着的时候,贾家还算平稳。等她过世以后,贾家马上就“树倒猢狲散”。可见没了贾母,真是贾家的一大损失。而在曹雪芹看来,贾母就是贾家的镇家之宝。她虽然只是一介女流,但却用她的智慧,守护着贾家平安徐徐前行。事实是,只有读懂贾母,你才能读懂《红楼梦》。你认为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