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高祖最小的皇子,经常骄横跋扈,一绝技成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0-08-26 14:26:43 作者: 他是唐高祖最

唐高祖李渊生有22个皇子,老四李世民通过玄武门事变,杀死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成为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上位后,和皇弟们关系不错,李世民在位20多年,年年给弟弟们封地加爵,享受荣华富贵,为啥李世民不担心弟弟们像他那样再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玄武门事变”呢?因为他的弟弟们个个都不成器,李元婴就是其中一个。

李元婴是李渊最小的儿子,正因为他是所有皇子中最小的,李渊十分宠爱他,连哥哥们都让着他,李世民也很照顾他,贞观十三年册封他为滕王,为他建立了滕王阁(山东滕州),李元婴从小宠溺惯了,整个人变得骄横跋扈,不把所有人放在眼里。李世民病故的时候,全国上下为之悲伤,而当年受李世民优待的李元婴却声色犬马,纵情享乐。李元婴本来有皇家俸禄,衣食无忧,他却四处搜刮民财,惹得当地民怨震天。

李元婴还是一个好色之徒,只要见了下属的家眷,凡是有姿色的,假借王妃召见的命令进府,再用强迫手段玷污她们,这些下属敢怒不敢言,有个小吏的老婆郑某被招入府里,她看了四周不见一个人,突然有一个人抱住了她,她一看,竟然是滕王李元婴,郑某这人火爆脾气,脱下鞋子猛打李元婴的脸,打得鼻青脸肿,李元婴一个月没敢露脸。

唐高宗李治对皇叔李元婴很不满,警告他要收敛一下,"国有宪章,私恩难再",李元婴还是我行我素,唐高宗拿他没办法,把他从南昌调到四川阆中。李元婴先后在山东滕州、江西南昌建立了滕王阁,这次到了四川阆中,又建了第三座滕王阁。

李元婴是不是一无所事了呢?非也!李元婴有一绝技,就是画蝴蝶。说到这,大家都会说,嗨,蝴蝶有啥难画的,人人都会画,李元婴画的蝴蝶有啥特点啊?如果大家拿个放大镜看李元婴画的蝴蝶就会发现,画出来的蝴蝶翅膀上面有许多闪闪发光的鳞片,和真正的蝴蝶一模一样!难怪一向吝啬赞扬的鲁迅先生赞叹它“缺门、独门、冷门,是祖国瑰宝”,连齐白石甘拜下风。

李元婴这技艺传给儿子李湛然,可是李湛然没有后人了,技艺传给了天天陪伴他的幕府梁太尉,“滕派蝶画”由梁家代代相传,流传到民间,今天,它保留着大唐风韵,成为当今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