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弘历做这件事,雍正比任何时候都可怜

2020-08-26 14:23:34 作者: 《雍正王朝》

说起可怜,很多人会想到那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的确,这话不假,但也是以偏概全了。

许多可怜的人,都是真可怜,不是因他或她可恨而导致的可怜,我们需要多一份怜心,而不是去取笑和说闲话等。

说雍正帝可怜,很多人不太同意,因为野史、民间传言等都有关于他心狠手辣的传说,所以他的可怜被很多人认为是自己的残忍所致,纯粹活该。

是啊,他确实心狠手辣过。

可是,哪一个古代的皇帝没有心狠手辣过呢?

都有。

把他们的心狠手辣无限放大,人们的内心对他也就只剩下心狠手辣的评价了。

这样的评价,太过片面。

其他不谈,就说雍正帝对大清国,康熙帝晚年,朝廷弊病很多,假如不是雍正帝整顿吏治等挽回颓势,大清国没多少年就会灭。

所以说,雍正帝是一位好皇帝,勤政爱民等。

说《雍正王朝》里雍正帝最可怜的时候,或许有朋友会认为是“八爷党”联合弘时、四位旗主王爷向他发难的那一次。

那一次,跟雍正帝即位那一天极其相似,若不是十三皇子胤祥的及时出现力挽狂澜,雍正帝也就完了。

那个时候的雍正帝,确实可怜,被不孝的儿子和几个兄弟为难,差点就皇位不保。

可是,那是政治,就是那么的残酷,很多皇帝都曾有过类似的境况。

可怜不假,但算不上最可怜,毕竟是经常出现的事情。

另一件事,才是雍正帝最可怜的,那就是自己最看重的儿子弘历逼他做一件事。

弘时暗杀弘历失败,追随弘历的人员当中刘墨林被杀。

弘历清楚暗杀事件是谁安排,雍正帝更清楚。

摆在雍正帝面前的无非是两条路,一是大兴牢狱,将杀弘历的暗中指使者一党全部下狱;二是选择原谅,因为暗杀事件的主使者是他的儿子弘时。

两难,无法选择,无论怎么选择都伤心。

对于雍正帝而言,伤心已经是常态了,官员结党营私,他伤心;兄弟们发难,他伤心;儿子不争气,他伤心;一手培养的奴才居功自傲,他伤心等等。

所以,伤心不算什么,难在自己要处死自己的儿子。

此事,弘历提出,不想再追究此事,以免雍正帝和皇后伤心。

弘历不追究,其实是追究,他温柔的一刀捅向了自己的父亲。

所说的话中,没有一个字提到弘时,但却是处处提到弘时。

此时的雍正帝可怜,但还不是最可怜,最可怜的是他要赐一个风尘女子一品诰命。

弘历说到刘墨林可惜的时候,说刘墨林临终前说觉得对不起苏瞬卿,因此弘历请求雍正赐苏瞬卿为一品诰命。

这件事,雍正帝为难,换做哪个皇帝都为难。

假如所要赐的风尘女子立下了不世之功,也还是可以的,可她只是刘墨林的女人,并且刘墨林也没有立下大功,即便他不在弘历身边,弘历也不会死。

所以,刘墨林的死算不上大功,只算是忠于主子。

这样的刘墨林,他的女人是没有资格被赐一品诰命的,弘历不清楚?清楚。

但是,他一定要那样做。

原因不难理解,他要告诉所有大臣,跟着他没错,谁与他作对,不会有好下场,他的储君之位很稳,虽然没被公布,但也是不争的事实了。

只要追随他弘历,不可能的事情也能变成可能,苏瞬卿不可能被赐一品诰命,但他却让自己的父亲赐了,这是化腐朽为神奇啊。

面对弘历,雍正帝为难,他真的想不到自己最看好的儿子会如此的荒唐,会如此的逼自己做事,所以他停住脚步扭头看着弘历,然后再迈出了沉重的步伐,在进入角门的那一刻,弘历再次逼雍正帝,说了却了刘墨林的心愿吧,雍正帝艰难的说出了“好吧”。

这一幕,看着让人揪心。

弘历处处撒谎,最后的那句“请皇阿玛了却了他的心愿吧”,刘墨林想让皇帝赐自己的女人一品诰命?并没有,这一切都是弘历的想法,他要借此事扬威。

雍正帝最可怜的事情,便是这件事了,被最看好的儿子逼,还要赐一个不够格的风尘女子一品诰命。

弘历的狠毒,从这件事体现出来,他比他的皇阿玛还要狠,他比自己的哥哥弘时还要狠,他比自己谋逆的八叔等都要狠。

雍正帝作为皇帝,本可以不同意,可他没得选。

雍正帝只有三个儿子可以接班,弘时心术不正,科考泄密、与八爷党来往等;弘昼的活出丧已经说明放弃了皇位继承权,即便雍正帝有心,也很难培养,更难迈过弘历的那道坎儿,真要弘昼即位,弘历很可能是第二个八爷,弘昼没有十三爷,也就不可能成为雍正帝。

还有一个弘曕,也就是大家时常提起的“圆明园阿哥”,弘历即位为乾隆帝的时候,他才四岁。

三个儿子,只能弘历了。

所以,面对弘历的步步紧逼,雍正帝也无奈,赐一个不够格的风尘女子一品诰命不是件光彩的事,假如弘历新君即位就封,势必引起朝野震动。

朝野震动对新君不利,所以雍正帝自己封吧,把骂名都留给自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