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人又伤己的武松,不愧是“天伤星”的绰号!

2020-08-26 14:22:52 作者: 伤人又伤己的

《水浒传》中梁山大聚义后,武松位列第十四位,号称天伤星。这个称号也倒真是符合武松的个性和命运呢。

武松可以说是位完美主义者,有着酷烈的个性,这种人既有勇气伤人也有勇气伤己。

武松出生于社会底层,家境贫寒,父母双亡,只有一个懦弱无能的哥哥相依为命。但是他不愿象哥哥那般屈服于命运,他想寻求更好的人生和机遇,但社会没有给他提供更好的机会。

一次偶然事件,他终于得到了一次机会。在景阳冈,他打死了一只伤人的猛虎,一跃成了人人敬仰的打虎英雄,同时也因此成了阳谷县的步兵都头。有了良好的社会身份,以及稳定的经济来源,此时可以说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也是心境最为平和的时期。

可惜,或许是因为这个机遇本就是偶然的,结果最终还是象泡沫一样破灭了。

他和嫂嫂潘金莲的故事不必多说。可以肯定的是,他对潘金莲不是没有好感,这里不是说男女之间的感情,而是他从小就没体会过的来自女性的温暖。有些东西本就来之不易,失去时又怎会不痛心?所以,他在杀潘金莲时已经伤到了自己。

他不能不杀她,因为她是杀死自己兄长的仇人。可是杀了她,他变得更加孤独,更加痛苦。或许在某些时候,他还会偶然想起,曾经的家里,红红的炉火,热热的女人,在寒冷的夜里能否为他驱寒?

虽说美梦没了,他又变得一无所有,甚至沦为了罪犯。但他还年轻,有的是本事,人生路还很长,他还是抱有希望的。

在孟州的牢城,貌似他又有了新的机遇,可惜是个骗局。张都监卑鄙歹毒,一定要致他于死地,激起了他心中的恶魔,血溅鸳鸯楼他杀了十八九人之多,包括玉兰在内。

玉兰和他嫂嫂不一样,是个美丽贞静的女子,象兰花一样纯洁美好,她应该就是武松梦中的女子,所以她一出现,武松就为之倾倒了。可就是这个女子,也参与了对他的诬陷,他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只能杀了她,哪怕自己是有多么的喜欢她。

武松就是个完美主义者,既不允许自己出错,也不允许心爱的人犯错,就象是一块璞玉,有了瑕疵宁可毁掉。如果说他在杀潘金莲时已经伤到了自己,那么他在杀玉兰时,伤得就更深了。打这以后,他对女人再也不抱有幻想了。

蜈蚣岭上的那个女人,是武松遇到的最后一个女人,她是被道士诱骗上山的,所以应该也有些姿色,或许是因为武松没看过她一眼,所以书中才没有写她的容貌。书中女子的美貌都是出于男人眼中,男人都不愿意看了,自然也就没有写的必要。

女人向他献出财物时,他说:“我不要你的,你自将去养身,快走,快走。”这里两个“快走”,显得他很不耐烦,他甚至不愿意接受她的拜谢,只想赶快打发她离开。这并不符合影视作品中英雄救美的高大形象,但却更加符合他真实的性格和心理。

自从杀了玉兰之后,他就对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已经产生了抗拒心理,他的后半生只能从兄弟情谊中去找寻了。

在他的兄弟朋友中,唯有鲁智深与其性情相投,也幸好有这位朋友可以抵御孤独。另外他对宋江也有感情的寄托,不管宋江是真是假,但武松是真的,这就足够了。所以意见相左时,他还是愿意为其出生入死,甚至失去一条胳膊。他并不后悔,他为的是那份感情,这从小在他生命里太稀缺的东西。

武松是个聪明人,宋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不会不清楚,但他什么都不说,因为他要呵护这份感情,他要给他的这段兄弟情谊划上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在失去一条胳膊后,他成了一个废人,请求在六和寺出家,宋江也没有执意挽留。

武松的一只胳膊被敌人砍断了,但最终也是他自己隔断的,他有足够的勇气来伤害自己,他不喜欢牵绊。武松断臂的意义,既是在向过去挥手再见,也是在向命运握手言和。他终于知道命运是无法对抗的,越是对抗越是受伤,只有与命运和解,才能获得解脱。

断臂后的武松在六和寺出家,一直到八十岁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