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景二帝时名将李广,到武帝时却成了衰将,难封侯的原因就在此

2020-08-26 14:22:05 作者: 在文景二帝时

导语:西汉李广一生屡经磨难,战功卓越却未得封爵。因后世文人墨客的歌颂吟咏,其英勇的形象在民间可谓根深蒂固。唐朝大诗人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感叹李广命途多舛,一生郁郁不得志。

李广的一生,可以大致分为两个时期:

1、文景时,功劳甚大,封侯在望。

纵观李广一生,在汉文帝、汉景帝时期达到人生巅峰,可谓人生得意,封侯在望。

《史记》:李将军广者,陇西成纪人也。孝文帝十四年,匈奴大入萧关,而广以良家子从军击胡,用善骑射,杀首虏多,为汉中郎。广从弟李蔡亦为郎,皆为武骑常侍,秩八百石。尝从行,有所冲陷折关及格猛兽,而文帝曰:“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帝时,万户侯岂足道哉!”

李广曾经侍从在皇帝身边,在与匈奴作战时功劳甚多,因而汉文帝说:“可惜呀,你生不逢时,假如让你生在高祖时代,封个万户侯不在话下!”可见汉文帝对年轻时李广的宠信和期许。

看到这里,有读者会问,既然文帝对李广评价如此之高,为什么当时不封李广为侯呢?

原因有两点:一、那时对匈奴的政策以怀柔和亲为主,李广参加的战斗,都是抵御匈奴的侵略是在本土边境作战,并没有开疆拓土;二、李广当时年轻,是在名将周亚夫、张武等大将手下听命,即使多有斩获,功劳只能升官,还达不到封侯的级别,所以文帝说了那句鼓励的话,期望他以后能再建大功,封万户侯。

到了景帝时,李广获得青睐,屡获升迁。在跟随周亚夫平定吴楚七国之乱的关键战役,在昌邑城下,夺取叛军军旗,立了大功,以此名声显扬。按理说,如此大功,可以封侯了。可是李广当时大功在握,一时膨胀,接受了景帝的亲弟弟梁王授给他将军印,还师后,他人都先后封侯受赏,唯独李广无封无赏还被景帝所迁怒。

《史记》:吴楚军时,广为骁骑都尉,从太尉亚夫击吴楚军,取旗,显功名昌邑下。以梁王授广将军印,还,赏不行。

景帝、梁王这对亲兄弟表面是一团和气、亲密无间,实际上都是围绕皇位在互相算计。李广成了他兄弟俩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失去了凭借自身军功封侯的机会。

2、武帝时,因数奇不被信任,战绩不堪。

李广是个很有传奇色彩的将军。他的敌人叫他“飞将军”。“没石饮羽”就是由一个李广酒后把石头当老虎射穿的传说,而演化出的成语。但就是这样一个名将,在连年用兵、军功易得的汉武帝时代,居然没有博得封侯。

王维《老将行》中,“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在史评中略带无奈。让人不由感叹命运的不公,就连武帝和他自己都在怀疑是不是命不该封侯。

《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记载,李广数不能封侯,于是向相士王朔抱怨道:“自从汉朝北击匈奴以来,我未尝不在其中,然而其他将领都封侯位列三公,然而我却没有封侯,难道我命中注定不封侯?”王朔说:“你想想,你有没有做什么亏心事情?”李广说:“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我杀了已经投降的八百人。”王朔说:“祸莫大于杀已降,此及将军所以不得封侯者也。”

《汉书·李广传》:“大将军阴受上旨,以为 李广 数奇,毋令当单于,恐不得所欲。”

注:数奇,命数不好的意思。古代占法以偶为吉,奇为凶。

漠北之战前,李广曾主动请战于武帝,武帝以为他命运不好没有同意。但是在李广的再三请求下武帝才勉强同意。但同时,叮嘱大将军卫青,不让李广做先锋与匈奴单于直接作战,怕他的霉运带来不好的战果。

汉朝武帝时封侯的标准

据《史记》、《汉书》记载,汉武帝时期因军功封侯的共有26人。从中可总结出封侯标准有以下几点:

1、亲自捕斩敌军王、相、将军、阏氏等重要人物者;

2、战争胜利,开疆拓土的主将(时期不一,面积也不一,百里、千里都有);

3、在战斗中为夺取胜利作出重大贡献者(重要大战夺旗、先登、破阵等);

4、父亲、兄弟在战斗中立大功而死者,儿子可以蒙荫封侯。

而李广在文景两朝对匈奴的战争中主要任务为防守作战,并未开疆拓土;平定七国之乱时,好不容易有了夺旗大功,可以封侯了,又因得意忘形,得罪了皇帝,丢了到手的侯爵;而武帝时期的五次主动出击匈奴作战中却以三次未遇敌无功而返和二次全军覆没告终。

结语:不可否认,李广很忠君爱国,但毕竟李广性格上的缺陷以及能力上(运筹帷幄的大战略能力以及大局意识)不足,虽然在小规模战斗上,他表现出来的勇猛只能使李广扬名,而大战斗中李广总是屡战屡败,没有大的功绩可言,因此李广至死难封。

参考资料:《史记》、《汉书》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