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武功真的厉害吗?在演义中和历史上分别达到什么水准?

2020-08-26 13:24:51 作者: 吕布武功真的

在《三国演义》中,吕布天下无敌,是真厉害;在历史上,吕布骑射本事不错,但整体武功还达不到超一流水准。

《三国演义》中的猛男

在《三国演义》及民间评话中,吕布被塑造成三国第一猛将,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

而最能体现其武力值的情节,就是虎牢关前独斗一十八路反董联军的豪情。此时,吕布已背负天下无敌之名,且河内名将方悦、北海猛将武安国、白马将军公孙瓒先后败于吕布之手。

最经典的环节上场了,危急时刻,张飞拍马舞矛救下了公孙瓒,与吕布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关羽怕三弟有失,挥舞青龙偃月刀夹攻吕布,又战三十合,依旧赢不了吕布,刘备掣双股剑斜刺里也冲上前助战。

这三兄弟围住吕布,转灯儿般厮杀。过不多久,吕布气力不济,虚晃一招,逃回了虎牢关。

在《三国演义》中出场的武将,仅凭武艺和体能论雌雄,没有任何一个武将是吕布的对手。论阵前单挑,吕布就是“战神”般的存在。

历史上的战绩

史书中所言“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但真正与人单挑的记录很少。

《英雄记》: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

吕布在逃离洛阳时,被郭汜带兵堵了城门。二人约定单挑,吕布战胜了西凉马贼出身的二流武将郭汜。

胜绩不多,但败绩史书记载,最少也有二处:

1、反董联军先锋孙坚挥兵进攻洛阳,与殿后的吕布对战,吕布最终不敌溃败。

2、吕布与曹操交战,败退至乘氏城。军粮不足,打算进城抢粮,被当地士族李进率领民壮打跑了。

后来,吕布夺了刘备的徐州,成为一方诸侯,带兵打仗都是靠手下大将高顺、张辽等冲锋陷阵,很少有亲自出战的机会,史书中也无其交手的记载至到兵败身死。

综上所述,吕布在《三国演义》中是不可战胜的神将,在历史上武功绝对达不到超一流武将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