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和古龙都是武侠大师,两人小说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2020-08-26 13:22:50 作者: 金庸和古龙都

金庸与古龙,不用说,都是中国武侠小说界的大佬,分别占据了半壁江山,不过虽都以“江湖”为描写对象,两人的小说可以说截然不同了,那么他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哪里呢?笔者以为在于对“江湖”这一概念的解读上。

金庸笔下的江湖,有各式各样绝顶武功的角逐,同时也有各种江湖势力的角逐,从更深层次来看,也有着“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意味在里面。而古龙的江湖,则更多的充斥着“人性”的交锋。正如他在《天涯明月刀·序》里所说:“情节的诡奇变化,己不能算是武侠小说中最大的吸引力。但人性中的冲突则是永远有吸引力的。”其实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金庸和古龙的小说都是热门IP,不知道被翻拍过多少次了,但金庸的小说影视化的更多一些,而且某种程度上也更卖座一点,这其实并不是因为古龙的小说不好看,而是因为“不好拍”,金庸的小说故事情节环环相扣,逻辑严密,各色各样的人物都在他安排好了的节点上发挥作用,助推主线的层层递进,有着“水到渠成”之感,而古龙笔下的厮杀是无形的,人物是捉摸不透的。形象一点来说,金庸写的江湖是规规矩矩的“楷书”,古龙写的江湖是肆意狂放的“草书”。

从情节安排上看,金庸的小说有一套十分完整的结构安排体系,主角在一开始都是菜鸟,但身边总有那么几个贵人会出现相助,而且多来自于正派,主角的武功在闯荡江湖的过程中一路攀升,同时阅历也愈加丰富,心智也越加成熟,最后都会在反派猖獗之时挺身而出匡扶正义,成为世人敬仰的“大侠”,和女主角白头偕老,结局幸福而圆满,像《射雕英雄传》,也可以称其为“郭靖成长史”,而《神雕侠侣》也可以叫“杨过成长史”,金庸的小说迷可以一一类推。而古龙的小说则几乎不按套路出牌,不像金庸那样讲究“循序渐进”,主角一出场就是神级指数,武功盖世,名头响亮,但他的身世,他的师从都是一个谜,往往到最后才会揭晓谜底,故事的结局往往也出人意料,典型例子如《七种武器》,在笔者看来那是古龙将他的“诡谲”玩得最高超的小说,如其中的《长生剑》,万金堂,快刀帮,赤发堂等门派的高手都不如武功最差的,看起来最好对付的袁紫霞,而这整件事实际上,是青龙会的帮主和袁紫霞设下的一个局,通过对这些江湖人士对假孔雀翎的制造图而互相残杀,最终达到清理青龙会门户的目的。七种武器与其说是拿在手中的有形的兵刃,还不如说是人心中无形的精神力量。

在角色塑造上二人也有明显差别,金庸使用的是中国传统的人物塑造法,每个人物的个性特征都十分鲜明,郭靖是“憨实”,黄蓉是“古灵精怪”,令狐冲是“潇洒浪漫”,而他笔下人物也颇为讲究正邪之分,即便是一开始正邪难辨的杨过,也是被有意识的引导至正途,金庸娴熟的文字驾驭能力也使他笔下的人物避免了“脸谱化”的僵硬,可以说金庸的小说人物是塑造的非常成功的,个个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而古龙则推崇人物性格的组合,他把人物的内心矛盾、性格中的冲突、心理上的扭曲综合地表现了出来。典型的如同《绝代双骄》中的小鱼儿,人如其名,他聪明狡猾如一条滑溜的鱼,令人难以捉摸,虽然在恶人谷长大,但这并未影响他纯良的天性,反而是他伪装自己的绝佳理由,在他在乎的人和事面前,他往往装出一副坏人的模样,他爱着铁心兰,却在她面前常做出冷酷无情的样子,但只有一看见她受伤,就心急如焚温柔似水,他也不是那种严格遵守道德规范的大侠,有时候也会有坏心思,可以说小鱼儿杂糅了许多“人”身上的特质,古龙笔下的英雄,不能以好坏、正邪截然划分。

总的来说二人的武侠小说都各有千秋,金庸深受中国古典文化的熏陶,因此小说也显得正统,偏向于对“真善美”的宣扬,并且有着深度的文化意蕴,而古龙出身贫寒,早期还混过黑社会,所以他更侧重于对人性的深层挖掘,看他的小说有时候会让人觉得压抑。不过两人都是对中国武侠小说发展有巨大贡献的“瑰宝”。读者都能从他们的作品中感受到江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