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大唐后期,主人对奴仆发起夺权战惨败,致70年宦官掌皇帝生死

2020-08-26 12:24:45 作者: 盛世大唐后期

安史之乱后,唐朝皇帝对大臣和外藩失去信任,而对身边的宦官集团宠信有加,随之宦官势力开始坐大,唐德宗开始委任宦官掌管禁军并在以后成为定制,从此宦官集团变得不可控制。

宝历二年(826年)十二月,唐敬宗被宦官刘克明杀害,另一宦官王守澄立文宗为帝。文宗向来不满宦官专权,慢慢地在朝堂培养自己的势力,大臣李训、郑注二人是因为王守澄的引荐而得以进入朝廷任高职,文宗认为与他们二人谋事不易引起宦官们的警觉,便与之密谋诛灭宦官集团。

当时,外人仅知道李、郑二人倚杖宦官作威作福,认为是宦官一党,却不知道二人已经与文宗另有密谋。太和九年,文宗以李训之谋,杖杀曾参与杀害唐宪宗的宦官陈弘志,不久又以李、郑之谋赐死大宦官王守澄。

这时还剩下的对手,只剩下掌握兵权的左、右神策军护军中尉大宦官仇士良 、鱼弘志二人,只要再杀死他们,唐文综也就可真正挺起脊梁做皇帝了,本来形势一片大好,可是李、郑二人却开始争功,发展成势不两立的局面。

公元835年(唐太和九年)九月李训升为宰相,同时把郑注派到外地任凤翔节度使,表面上是作为外援,实际上却另有打算,如果清除宦官的计划成功,下一个清除的对象便是郑注。

11月21日,唐文宗以观露为名,设计将宦官头目仇士良、鱼弘志等骗至禁卫军的后院欲斩尽杀绝,却被仇士良提前发掘,双方展开激烈战斗,结果李训、王涯、贾餗、舒元舆、王璠、郭行余、罗立言、李孝本、韩约等朝廷重要官员被宦官杀死,其家人也受到牵连而灭门,在这次事变后受株连被杀的达几千人,史称“甘露之变”。

甘露之变后,宦官集团一直牢固地掌握唐王朝的军政大权,君主的废立、生杀也都掌控在宦官手中,为中国历史上第二次宦官时代的开始。“天下事皆决于北司,宰相行文书而已”。宦官“迫胁天子,下视宰相,陵暴朝士如草芥”的时代正式开始。

此后一直到唐王朝灭亡前夕的70年里,中书省、门下省官员入朝都要与家人辞别,因为说不定何时就会被宦官所杀。唐文宗因为事情败露更受到宦官欺凌。

《旧唐书》记载:一次他悄悄地问当值学士周墀:“朕可方前代何主?”周墀答:“陛下尧、舜之主也。”文宗叹道,“朕岂敢比尧舜,何如周赧汉献耳!”周墀:“彼亡国之主,岂可比圣德?”文宗说:“赧、献受制于强诸侯,今朕受制于家奴,以此言之,朕殆不如!”因泣下沾襟,墀伏地流涕,自是不复视朝。

意思是:唐文宗问学士周墀:“我像前代什么样的君主”,周墀说:“像尧舜那样的明君”

文宗叹息说:“我比不上尧舜,比之周赧王汉献帝如何?”周墀说:“那两位都是亡国之主,您是圣明之君怎可相比?”文宗说:“周赧王汉献帝都是受制于强大的诸侯,而今我却被家奴欺压,说起来,我还不如他们呢!”从此在后宫纵情酒色,再也不理朝政,安心做个傀儡了。

唐朝的宦官势力,直到朱温在唐昭宗天复三年(903年)大肆诛杀宦官后,才终告消亡,然而,唐王朝不久也因朱温建后梁篡位而灭亡。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