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一生丰功伟绩,唯有这一污点,让其遗憾一生

2020-08-26 12:22:37 作者: 李世民一生丰

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史家评价千古一帝,政绩昭著,文治武功开创了“贞观之治”,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他的身上却有着永远无法抹去的污点:弑兄夺权。

得位不正,这是李世民永远无法挽回的败笔。生前事、身后名,这是历史人物最为看重的价值,这也成为他一生的遗憾。但设身处地想一下,当时他没得选,要么弑兄夺权上位,要么被满门抄斩。

李世民军功赫赫,秦王府里文臣武将,占据了朝堂的半壁江山。太子李建成极为忌惮,他和弟弟李元吉结成攻守同盟,一起对付李世民,既然李世民军权在握、明着干不方便,那就只能使阴招。

有一次李世民去东宫赴宴,酒席过后,回来不久便大口吐血,请了御医连夜诊治,仗着行伍出身的好体格,还好捡回了一条命。他事后分析,除了在酒席宴上喝毒酒,没有其他可能。

李世民自然把这事告诉给了李渊,李渊非常生气,训斥了李建成。于是想着把李世民调到洛阳去,缓和他们两兄弟的紧张关系。

当然,李渊想当和事佬是好心,这只是他一厢情愿。实际上,为了至高无上的皇权,兄弟二人的矛盾早已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只有其中一方退出,斗争才会终止。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六月,长安城中剑拔弩张的气氛,越来越强烈。双方都认为,决一死战的时刻就要到了,都在积极的厉兵秣马整军备战,一列列士兵在朱雀大街上走来走去,老百姓都慌张地望着皇城,惶惶不可终日。

太子李建成抢先动手,此时突厥来犯,他上书李渊,让李元吉领兵迎战,并抽走秦王府大部精锐。尽管这样,他还是嫌慢,恐夜长梦多。干脆就在出师之日,趁践行之际在军帐内埋伏下刀斧手,欲将李世民乱刀砍死以绝后患。

然而,李建成等人还是低估了李世民的公关能力,平时培养的关系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平时与李世民关系较好的丞王,密告李世民:因为李建成调兵,使得齐王得到了你的将领与士兵,数以万计。李建成与你在昆明池为齐王饯行时,欲在帐幕中将你杀害。然后谎称暴病而亡,那时,大权将落在李建成手中。

李世民听罢,他明白不能再犹豫了,如今已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刻了,该动手了。

怎样能灭了太子李建成和李元吉?原本李世民将才济济,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却是无兵!无论他在战场上统率多少兵马,回到长安,只有自己的八百亲卫听他差遣,这就要命了。

真正掌握长安军权是他老爹——唐高祖李渊,他要是发飙,灭了李世民分分钟的事。毕竟你再能打,在绝对的数量优势面前,胜算都是零。想要成功只有一个可能:在李渊反应之前,快速解决掉李建成和李元吉,实现斩首行动。

面对李建成的两千亲军,唯一的办法就是伏杀,出其不意快速击杀。那么,怎么才能让李建成二人按自己的想法进入伏击圈?

想引蛇出洞就要找个理由,去老爹那里告状是个好办法。于是,他上书父皇,称李建成、李元吉淫乱后宫,还说他们想要杀害我,来为李世充、李建德报仇。

李渊对李世民的话半信半疑,只得命人告诉三个儿子,明早一起上朝,说一说李世民这个小报告是否属实,想着帮几个儿子协调下关系。事实证明,他还是一厢情愿罢了。

玄武门是上朝的必经之路,李建成身为太子,从未想过李世民敢天子脚下直接动手。第二天与李元吉一同上朝,到了玄武门,突然喊杀声四起,伏兵尽出,二人猝不及防,先后被杀,亲兵四散逃逸。

李渊其实可以诛杀李世民的,尽管禁军多被李世民收买,但他毕竟是开国皇帝,权威犹在。可是嫡子如今就剩这么一个,都杀了江山给谁坐?李渊在悲痛之余,理智战胜了冲动,还是把军权交给了浑身是血的尉迟恭。

李世民登基成为了唐太宗,创立了不世的基业,可用丰功伟绩来形容。对于玄武门之变一事,他并没有干预史书的记载,而是让史官如实记录下来。或许,这也是李世民对这一污点,自我“救赎”的一种方式吧。

作者:我方团队张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