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丑女之无盐钟氏——齐宣王娶之,教你怎样逆袭做传奇王后

2020-08-26 12:21:10 作者: 古代四大丑女

钟离春,又名钟无艳、无艳女即丑娘娘。史书记载,她之所以叫无盐是因为她是无盐邑(今山东东平)人,她虽然丑却立志要嫁予王侯。历来并没有叫钟无艳的说法,这是前些年戏剧中给她起的外号。

钟离春的故事最早见于西汉刘向的《列女传》中的《辩通传》。她是齐国无盐县人,她德才兼备、却容颜丑陋,年四十未嫁,许多古书里动不动就说“貌比无盐”,跟“貌如西子”呼应。丑到何种程度?书载她额头、双眼均下凹显得黯淡发干,上下比例失调,而且骨架很大,非常的壮,像男人一样,鼻子朝天,脖子很肥粗,有喉结,额头像臼,就是中间下陷的。又没有几根头发,皮肤黑得像漆。

一天她忽生奇想,梳洗打扮一番,穿上一件短袄,跑进都城,到齐王宫门前对守卫人说:“我是无盐地方的一个嫁不出去的女子,听说君王极为圣明,我想借后宫一席之地,给君王充当洒扫的奴婢,希望大王能允许。”

这时齐宣王正在渐台上和大夫们饮酒作乐,听到这个通报,不由掩口大笑,说:“这真是普天下脸皮最厚的女子!”于是宣王把她召了进去,说道:“先王给我娶的嫔妃,都已经满员了。你如今在本乡土找不到夫君,跑来想同万乘之主成婚。你到底有什么特殊才能,才敢说这样的话?”

钟离春答道:“没有。只不过特别仰慕大王的优美的仪表罢了。”宣王说:“如此,你有什么爱好没有?”过了许久,答道:“喜欢谜语。”

“什么?谜语!这正是我最感兴趣的了。说一个我听!”钟离春不回答。只是瞪起眼,咬牙切齿,举手拍打双膝,大呼“危险!危险!”连续四次。宣王请她明言。

她才回答说:“齐国西有横暴的秦国为患,南有强大的楚国作对头,我们对外有这两大祸患;而国内奸臣当道,老百姓不亲附您。您年过四十还没立太子,一旦不幸,社稷不稳。这是危险之一。您修筑渐台,高达五层,上下都是金玉装饰,华丽已极,可是老百姓却苦不堪言。这是危险之二。贤人君子纷纷隐于山林,奸邪之徒遍布朝堂,想劝谏大王的不能通达,这是危险之三。您夜以继日,沉溺酒色,对外不重外交,对内不理国政,这是危险之四。所以我高呼‘危险,危险!”

齐宣王大为感动,把钟离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宝镜。于是拆了渐台,驱逐奸佞,罢女乐,招贤人。选择吉日立太子,娶无盐女为王后。于是齐国大治。

而中国也留下两句成语“丑胜无艳”和“自荐枕席”。元人还将钟离春的故事编成杂剧,传唱她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