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的这首诗很冷门,却写出了绝美的田园风光,美得让人念念不忘

2020-08-26 12:18:37 作者: 王维的这首诗

所谓田园诗,就是以大自然的田园风光为描写对象的诗歌。它是人们对自然美的认识达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也是人们对农村生活、对农民及农事活动具有一定思想感情的产物。譬如,陶渊明的《饮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孟浩然的《过故人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王维的《山居秋暝》:“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等,都是田园诗中的千古名篇。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春园即事》,便是唐代诗人王维笔下的一首田园诗。虽然它相较于王维的《山居秋暝》等诗来说要冷门很多,但是依然写出了绝美的田园风光,美得让人念念不忘。正如宋代文学家苏轼对王维的评价:“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王维这首《春园即事》便可以说是“诗中有画”的代表作之一。

《春园即事》是王维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是王维早期的诗歌作品,写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年(732年)前后的一个春天,当时王维正隐居辋川。这首诗的主要内容便是对辋川地区的田园风光进行了描写,其意境清丽淡远,色彩鲜明,既流动着大自然的绝美景色,也流露出了王维安闲恬适的情怀。下面我们便来具体看看王维的这首《春园即事》:

宿雨乘轻屐,春寒著弊袍。

开畦分白水,间柳发红桃。

草际成棋局,林端举桔槔。

还持鹿皮几,日暮隐蓬蒿。

首先,题中的“春园”,就是春天的田园。“即事”,就是以当前事物为题材的诗。其实“即事”二字,一般很少出现在诗题中,因为古人一般都是命题写诗,但也有少数述怀、即事之类的,是先写诗后命题。这也就是宋人魏庆之在《诗人玉屑·命意·陵阳谓须先命意》中所说的“凡作诗须命终篇之意,切勿以先得一句一联,因而成章,如此则意不多属。然古人亦不免如此,如述怀、即事之类,皆先成诗,而后命题者也”。

然后,我们来看这首诗。首联“宿雨乘轻屐,春寒著弊袍”,即昨夜下了一场春雨,地面还有积水,于是早晨出门便蹬上了轻便的木屐,感到有些寒冷便又穿上了破旧的棉袍。从这两句诗的意思来看,王维是抓住了田园春天里的典型气候特征进行了描写。那么王维“乘轻屐”、“著弊袍”,究竟是要出门做些什么呢?

颔联“开畦分白水,间柳发红桃”,即来到田间挖开田埂,引出清水灌溉田垄。远处的绿柳丛中整盛开着几树红桃。很显然,诗人出门是为了从事农事活动。那么王维为什么在这联中又突出描写了红桃绿柳呢?这是因为红桃绿柳是暖色调,它与“宿雨”、“春寒”、“白水”等冷色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流露出了王维从事农事活动乐在其中的情怀。

颈联“草际成棋局,林端举桔槔”,即在草地中间画出棋盘进行对弈,树林一头则正在井上汲水。“桔槔”,指的是井上汲水的工具。在井旁架上设一杠杆,一端系汲器,一端悬、绑石块等重物,用不大的力量即可将灌满水的汲器提起。由此可见,前面“分白水”中的清水,便是从这里“举桔槔”而来。虽然这些可能是诗人所见,但是却将农民汲水往田里灌溉的景象描绘得淋漓尽致,是一幅美好的田园生活图景。

尾联“还持鹿皮几,日暮隐蓬蒿”,也就是说,还拿来鹿皮做成的小桌子,傍晚时分觉得疲倦的时候,就可以凭倚着它隐身在蓬蒿中。“鹿皮几”,古人设于座旁之小桌,倦时可以凭倚,鹿皮作成,隐士所用。从这两句诗来看,这首诗又可以说是以具体形象的语言,描写出了隐者的生活,而这正是王维所向往和正在过着的生活。

综观王维的这首诗,它写出了特定环境中的特有景象,充分体现了王维诗歌“诗中有画”的特色,其绝美的田园风光,无疑美得让人念念不忘。其实王维这首诗中的田园风光,对于如今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来说,相信并不陌生,只不过大同小异罢了。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