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到今,无数皇帝魂牵梦绕的追求,古代皇帝为何痴迷求仙之道?

2020-08-26 11:22:19 作者: 从古到今,无

至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建立秦朝以来,一直到1911年清政府灭亡,在这两千多年的时光里,出现许多的王朝政权,也产生了很多的皇帝,这些握有人间生杀大权的统治者们可以说得到了一个正常人能够获得的一切,尽管如此,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依然会热衷于追求虚无缥缈的仙道,渴望羽化登仙或者长生不老。

在古代,求仙问道并不是简单的事,至少你需要具备一定的财力或者一定的知识。秦始皇为了获得长生派遣练气士徐福前往东海找寻仙人,这才有三千童男童女东渡日本,而秦始皇本人也是死在求仙问道的路上,才有了沙丘之死,才有了后来赵高与胡亥的篡权。可以说,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的灭亡,与皇帝对于长生的痴迷有着很深的关系。

那为何这些皇帝会乐此不疲的追逐仙道呢?原因并不复杂。首先,中国古代的道文化与玄学氛围十分浓厚,为了加强自身统治的正义性,他们都会选择一些神灵与天命的方式,让百姓相信政权的合法,这件事从秦朝的继任者——汉朝开始变得十分明显,并且有一些意象与之对应,如刘邦斩白蛇起义,自称赤帝子,斩杀白帝子以得天下。而汉武帝同样迷信方士,整日希望获得神迹,而著名的巫蛊之祸起因也是与此有关。

这时的道教与玄学还未成型,直到东汉的刘秀称帝,进一步加强了这种说法,被现代人戏称为"位面之子"的刘秀有许多惊人的操作,在几次濒死的关头都侥幸活下来,让当时的人对他的地位与神秘的气运深信不疑。因此,以谶纬为核心的玄学开始大行其道,道教的地位也开始逐渐上升。

在那种氛围中,就算是雄才大略的唐太宗李世民也不能例外,唐太宗手下有两个著名的能人,便是可知世界未来的袁天罡与李淳风,李世民对他们的话深信不疑,曾经因为他们的预言——唐后三代、武代李氏,就要杀光后宫的一些人以及和武有关的人,好在后来被他们阻止了。和李世民相比,代替李唐江山的武则天在求神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从道教到佛教无不推崇。

为她效力的不但有自称佛法无边的僧尼,也有自称活了500多岁的胡人巫师,对于这些"神人"武则天无不敬重有加,加官进爵更是常态,荣华富贵也是不吝奖赏,尽管后来武则天发现这些人只是虚有其表的假术士,在愤怒之余还是乐此不疲的上当。如此想来,古代帝王在一代代的积淀中逐渐接受了这种神秘力量的熏陶,不但相信自己的成功是天命所谓,是道的指引,也相信这种神秘力量的存在。

其次,有些皇帝走上求仙问道的不归路是为了感情上的弥补,如汉武帝就因为王夫人的死而难过,而骗子少翁就借此机会用一些光影效果欺骗汉武帝,得到大量奖赏,甚至知道被骗后依然没有下杀手,更多的皇帝希望延长自己的寿命,如同秦始皇一般,渴望在登仙之路上长生不老。在获得人间所有的权利之后,他们希望的是这时光延续下去,但是凭借已知的任何力量都无法达成此事,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未知领域。

他们会投入大量的钱财物资,让一群道士为他们炼药,也就是所谓的仙丹,但是这些所谓的仙丹往往重金属超标,成为加速他们死亡的罪魁祸首,后继者却不这样认为,只是觉得那些道士的本事不够罢了。李世民晚年时期背生毒疮,痊愈之后感觉时日无多,也曾想通过仙丹续命,但是并无任何用处,也就干脆不再服用,这也许恰好延长了他的生命。

最后,玄学的特殊性让皇帝们无法放弃对道的追寻,因为玄学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或者说为了保证自己的存活,逐渐变得更加完善,也就是说大多数时候,无论从哪个角度解读都不会错,如果没有效果就是术士的能力不行或者其本人的福源不够,而后来的皇帝们为了保存自己长生的幻想,依然会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