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曼笛马瑞尔:关于波尔多葡萄酒的历史,你知道多少

2020-08-26 11:19:58 作者: 康曼笛马瑞尔

波尔多葡萄酒历史悠久,发展到现在一直备受大众的喜爱,那么,波尔多葡萄酒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呢?究竟波尔多红酒的发展历史是怎样的?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波尔多葡萄酒产于法国,是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之一。这个葡萄酒产区的葡萄种植面积超过12万公顷,是法国最大的葡萄酒产区。几乎90%的波尔多葡萄酒是红葡萄酒,主要由赤霞珠、品丽珠和梅洛混合酿制而成。酿造的葡萄酒酒体厚重饱满,单宁含量高,酒精含量高,酸度低至中等。

其中最令人垂涎的葡萄酒主要由赤霞珠组成,来自波尔多左岸,其酸度较高,带有浓郁的黑醋栗、黑莓的香气,大部分葡萄酒都有烤橡木桶的气味。一般而言,左岸的葡萄酒可陈年10多年以上,并可以发展出雪茄盒和雪松的香气。其次为波尔多右岸的葡萄酒,主要由梅洛酿制而成,结构虽没有左岸的那么强,但口感也较柔顺,风味丰富,带有复杂的红梅和李子的香气。

康曼笛马瑞尔

那么,波尔多葡萄酒的历史是怎样的呢?

波尔多产区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历史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大约在公元前300年,罗马人统治着波尔多,当时这个地区被称作波尔迪加拉(Burdigala)。随着时间的推移,波尔多成为罗马阿基坦省的首都。在公元1世纪,波尔多葡萄酒就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名气。

波尔多葡萄酒历史的第二阶段始于1152年,英国国王亨利二世与阿基坦埃莉诺结婚后,阿基坦公国(包括波尔多)就作为嫁妆并入英国,这场婚姻使得阿基坦公国成为英国的领土长达300多年,在历史的“英国时代”,这座城市赢得了葡萄酒生产商和出口商的声誉。

波尔多葡萄酒贸易正式开始于1302年,当时的国王爱德华一世非常喜欢波尔多的葡萄酒,自此,英国也开始从圣艾美隆进口葡萄酒。这段历史对波尔多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它为梅多克和圣爱美隆葡萄酒奠定了信誉基础。可以说波尔多红葡萄酒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功,与波尔多产区曾归属于英国这段历史具有重要的联系。

1453年,英国人在卡斯蒂永战役中败给法国,法国恢复了对波尔多的统治。但盈利颇丰的贸易路线得以延续,英国仍然是葡萄酒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紧随其后的则有荷兰、爱尔兰和德国的商人。

到了17世纪,荷兰工程师将沼泽排干,并且葡萄种植者在富含砾石的土地上种植了葡萄,这些葡萄园将成为拉菲、拉图和玛歌等名庄的发源地。随着葡萄酒贸易的发展,一种新的商业结构兴起来了。酒庄老板与中介或经纪人合作将葡萄酒卖给酒商,酒商再将酒投放市场销售。

18世纪,波尔多的生活安定下来,这座城市经历了一个“黄金时代”。的确,它被用作拿破仑三世统治下巴黎现代化的典范。奥斯曼男爵当时是波尔多的提督。该市的葡萄酒贸易也在世界各地找到了新的市场,包括西印度群岛。

但由于波尔多受到法国大革命和随后的“恐怖”年代的严重影响,直到19世纪,它才开始恢复商业和工业中心的地位。在19世纪中期,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要求波尔多葡萄酒批发商官方组织编制一份该地区葡萄酒的分类,以便在1855年的巴黎博览会上进行展示。

波尔多红酒

1855年的葡萄酒分类仅限于梅多克和格雷夫斯,包括五个等级,从第一级到第五级。它最初只包括四个一级庄。但在1973年,木桐从二级庄晋升为一级庄,这一历史性的决定使得最初的排名发生了变化。该分类制度是波尔多葡萄酒的里程碑,有助于巩固这座城市的声誉。

进入20世纪,由于战争和行业混乱,波尔多葡萄酒又经历了数度起伏。终于在1948年成立了行业管理机构-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从世纪初开始,波尔多陆续又建立了数个等级体系,部分甚至带有淘汰机制,这对波尔多不同产区葡萄酒的市场推动和优质葡萄酒的鼓励起到不小的作用。

但直至现在,波尔多继续努力提升技术和品质,规范生产,严格立法,积极推广波尔多葡萄酒。虽然面临各方冲击,但仍然保持着世界第一葡萄酒重镇的位置。除了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甜白葡萄酒外,波尔多还出产桃红葡萄酒、起泡葡萄酒等,所以波尔多出产的葡萄酒,几乎可以满足完整的正式晚宴所需用酒。

总的来说,波尔多葡萄酒的发展历史悠长久远,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十分深远。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加深大家对波尔多葡萄酒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