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绝今古三对联,水平不一般,令人赞不绝口

2020-08-26 11:17:35 作者: 妙绝今古三对

对联俗称对对子,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得到了众多朋友的喜爱。古往今来留下的对联太多了,很值得我们欣赏与传播。

我是真游泳的猫,一个喜欢对联的读书人。关注我,一起来欣赏妙绝今古三对联,水平不一般,令人赞不绝口。

第1副对联:孝若曾子参,才足当一字可;才如周公旦,容不得半点骄。

大家都听过吕四娘刺杀雍正的民间故事,而吕四娘多半是虚构的人物,而吕四娘的祖父吕留良却是历史上著名大儒。

令人惋惜的是,吕留良是在死后49年,因为湖南儒生曾静反清一案牵连,被雍正定为“大逆”罪名,子孙、亲戚、弟子广受株连,成为清代文字冤狱的典型。

吕留良气节很高,誓不仕清。同时吕留良的学问也很好,他曾经写了一副对联挂在大堂上:“囊无半卷书,唯有虞廷十六字;目空天下士,只让尼山一个人。”

所谓虞廷十六字,出自《尚书》,乃是有虞氏(舜)传位给大禹时,告诫大禹的话:“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而下联的尼山,指的是儒门圣人孔子。孔子诞生于尼丘,因为孔子名丘,后人避讳,故称为尼山。

吕留良的这个对联口气比较大,意思是自己学问很好,只佩服孔子一个人,比当今天下所有人都要强。当然,吕留良学问渊博,并不是乱吹牛,但是他的口气也太狂了,不太像读书人的样子,也使得一些人不痛快。

当时有个著名的书法家倪元璐,同时也是吕留良的前辈和朋友。倪元璐看到吕留良家里挂着的那副对联,心里很不舒服,但是嘴巴上也没多说。

等回到自己家里,倪元璐心中一动,也在大堂上挂了一副对联:“孝若曾子参,才足当一字可;才如周公旦,容不得半点骄。”然后他就等着吕留良前来了。

没多久,吕留良来到倪元璐家里做客,抬头看到这个对联,瞬间就红了脸了。因为这个对联,很显然就是对吕留良的一种嘲讽。

上联意思是说,只有像曾参那样的孝子,才算是可以的人物。下联是说,即便是周公那么有才,都没有一点骄傲,见到别人,都是沐发吐哺,虚怀若谷,求贤若渴。

吕留良看到这个对联,知道了自己的浅薄,于是回到自己家里,把之前那个“目空天下士”的对联赶紧给撤下来了。

这个对联告诉我们,做人啊,还是要低调,还是要谦虚。正所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啊。怎么可以骄傲自满呢?

第2副对联:功名事业文章,今岁已无望;嬉笑悲欢怒骂,明年可再来。

这个对联是清代秀才陈淡在春节时候贴的春联。这个秀才性格刚直不阿,不被社会所喜,所以穷困潦倒,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他在大门上贴上这个春联,的确是嬉笑怒骂,寓严肃于诙谐之中,寄悲愤于幽默之内,构思奇特而通俗易懂,感情复杂而令人共鸣。都说是“年年难过年年过”,这个对联其实也有类似的感觉,只不过语调更为悲伤。

寄希望于明年,然而性格不改,刚正不变,明年依然是在那个污浊的旧社会混不开,依然是嬉笑悲欢怒骂的日子,依然是说不尽的惆怅与痛苦!虽然这个对联有些消极,但不管是文字还是感情,都有不俗的造诣,令人拍案称奇。

第3副对联: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是百年身。

这个对联又作“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对联通过鲜明的对比,告诉人们“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小心谨慎”的道理。人生在世,确实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有时候,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就算后悔也无济于事了。

通过“千古恨”和“百年身”的强烈表达,这个对联引起了人们的警觉,也获得了人们的赞誉。后人还有改编这个对联为“一失脚成千古笑;再回头是百年人。”改恨为笑,别开生面,也是好词。

大家还知道哪些好对联呢?大家有没有写过对联呢?我每天写传统文化类的文章很不容易,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我,多多收藏和转发我的文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