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官渡之战后曹操袁绍陷入对峙阶段;袁尚的战略没问题但无人可用

2020-08-26 10:17:13 作者: 原创 官渡之

原标题:官渡之战后曹操袁绍陷入对峙阶段;袁尚的战略没问题但无人可用

东汉末期,曹操在官渡之战中大败袁绍,奠定了其统一北方的基础,但是实际上,官渡之战还并未完全令曹操获得战局主动,而是在建安七年(202年)袁绍死后,袁尚袁谭两人于北方争权,大大消耗了袁氏集团的实力,这才让曹操有机会攻入邺城,彻底扫平袁氏集团的。

可以说在建安五年(200年)袁绍兵败官渡,一直到建安九年(204年)袁尚败走,曹操攻入邺城,这近四年的时间才是曹操击败袁氏集团的关键阶段,虽然袁尚袁熙是在建安十二年才被杀的,但是建安九年,袁氏集团已经是名存实亡了。

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官渡之战,的确是袁绍大败,但是还没有到曹操可以轻易攻略河北的地步,在袁绍还活着的时候,曹操只主动进攻了一次。

《三国志.武帝纪》六年夏四月,扬兵河上,击绍仓亭军,破之。绍归,复收散卒,攻定诸叛郡县。

也就是在建安六年,曹操率军攻破了仓亭,仓亭在今天的山东省阳谷县一带,在当时是黄河的重要渡口,袁绍曾在这里集结部队,说明什么?说明袁绍在官渡之战后并未大踏步后撤,而是仍然有渡江作战的想法,可见袁绍还有足以和曹操抗衡的实力。

在官渡之战中,一般的历史记载,都是记载了曹操杀俘七八万,这里可能也是存在水分的。

《献帝起居注》公上言……辄勒兵马,与战官渡,乘圣朝之威,得斩绍大将淳于琼等八人首,遂大破溃。绍与子谭轻身迸走。凡斩首七万馀级,辎重财物巨亿。

《三国志.国渊传》破贼文书,旧以一为十,及渊上首级,如其实数。

曹操在给汉献帝的捷报上,写的是斩首袁军7万余级,而在后来的河间反叛,也就是田银等人趁曹操率主力征讨马超之时反叛,动乱平定后,国渊是如实奏报了首级数的,这是得到曹操褒奖的,按照当时的惯例是可以夸大首级数的,也就是扩大10倍。

也就说不排除曹操在官渡之战中斩获没有那么多,有夸张的可能。

话说回来,曹操打仓亭并不是为了进攻袁氏集团的腹地,而是为了摧毁袁绍在黄河岸边上的一个据点,遏制袁绍南下的能力,不然的话,曹操为何不趁势北上?袁绍可是在仓亭战败后回去收拾了各地叛乱,曹操为何给袁绍稳定局势的机会。

我个人的观点是,官渡之战,袁绍大败并不假,但是曹操还没有取得局势主动权,官渡之战只是让曹操袁绍双方处于同一层级而已,曹操并没有一举北上,攻灭袁氏集团的能力,而仓亭之战后,双方只是陷入了对峙阶段,基本上是以黄河为界,都在养精蓄锐,等待时机。

可是袁氏集团不幸的是,袁绍挂了,而且挂了后留下了一堆问题。

在袁绍强势的时候,他将儿子和外甥“分封”到各地,袁谭去了青州,袁熙去了幽州,高干去了并州,可以说袁绍活着的时候没有问题,但他时候,那就是各方自立为王的局面。

而且历史上的袁绍没有像演义中那么优柔寡断,但是在他临死前,他的确太犹豫了。

《三国志.袁绍传》绍爱少子尚,貌美,欲以为后而未显。

其实我认为在袁绍把袁熙和袁谭都外放了,尤其是将长子袁谭外放了,而把袁尚留在了身边,这目的就很明显了,就是打算让袁尚接班的,看到没有,这就是颜值的重要性。

但是袁绍不知什么原因,到死都没有明确让袁尚继位,他又不是暴毙,显然就是拿不定主意,其实如果他明确指出让袁尚继位,那么曹操可能就那么容易攻占河北了,后面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袁尚袁谭儿子争位,给了曹操趁虚而入的机会。

个人认为,但凡是袁尚或者袁谭,哪怕高干执掌袁氏集团,没有内部消耗,曹操想要打下河北,都需要更长的时间。为什么这么说,从袁尚的战略部署,以及曹操兵败于邺城这两件事就可以看出来。

在袁尚被人扶立后,袁谭自然不服,所以自立为车骑将军,屯兵于黎阳,也就是当初袁绍打官渡之战时,曾经屯兵的地方,大概位置在今天的河南浚县,这里也是邺城以北的门户,是抵御曹操北上的要隘。

袁尚袁谭因为位子的问题,自然是暗中较劲,但是还没到撕破脸的地步,况且外部还有曹操的威胁。

《三国志.武帝纪》(建安七年)秋九月,公征之,连战。谭、尚数败退,固守.....八年春三月,攻其郭,乃出战,击,大破之,谭、尚夜遁。

曹操是不想错过袁绍时候,儿子争位的机会的,所以他选择出兵攻打黎阳,打通进攻邺城的通道,袁谭向袁尚求救,袁尚自然不能不管,所以率军南下救援,在黎阳,袁尚和袁谭这对死对头,勉强一起对付曹操。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在黎阳双方僵持了半年的时间啊,最终袁尚袁谭才被曹操所击败,所以这里有没有袁绍借曹操之手削弱袁谭的实力可能呢?可能存在吧,不过最关键的是,袁尚在和曹军主力对峙于黎阳之时,他还派遣数万大军,攻取关中,并形成对曹操的侧翼包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