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多美的节日,不要那么俗

2020-08-26 09:19:55 作者: 七夕,多美的

今天是七夕,是很多痴男怨女借口疯狂的日子。

行香子-七夕

宋·李清照

草际鸣蛩,惊落梧桐。

正人间、天上愁浓。

云阶月地,关锁千重。

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

星桥鹊驾,经年才见,

想离情、别恨难穷。

牵牛织女,莫是离中。

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

牛郎、织女正是人间别离男女的化身,聚散悲欢、离愁别恨便也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一个无可避免的主题。

春宵一刻值千金,此时不疯何时狂?

七夕传说

相传牛郎父母早逝,只有一头老牛相伴。

老牛给他出了计谋,教他怎样娶织女做妻子。

有一天,织女随一群神仙姐姐们到银河沐浴、嬉戏。预先藏在芦苇中的牛郎突然跑出来偷走了织女的衣裳,以一种”粗鲁”的方式成功娶到了织女为妻。男耕女织,相亲相爱,织女还给牛郎生了一儿一女,一家子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满。

织女滞留人间并和牛郎成亲的事传到玉帝和王母娘娘那里,他们勃然大怒,遂令天神下界抓回织女。那天,牛郎出门耕地了,天神们突然出现抓走了织女,织女连一句话都没来得及留下。牛郎回家不见织女,急忙带了两个小孩去追。眼看就要追上,狠心的王母娘娘心生一计,拔下头上的金簪向银河一划,昔日清浅的银河瞬间变得浊浪滔天,牛郎再也过不去了。

从此,牛郎织女终日只能泪眼盈盈,隔河相望,令人心碎。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感念他们真爱,准许他们每年七月七日相会一次。每逢七月初七,人间的喜鹊就要飞上天去,在银河为牛郎织女搭鹊桥相会。

在中国古代,农历七月初七日夜晚,气候温暖,草木留香,这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也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唯美的一个节日,更是过去姑娘们最看重的日子,也会进行各种隆重的仪式去庆祝。拜织女便是其中一种。

拜织女”纯是少女、少妇们的事。她们大都是预先和自己朋友或邻里们约好五六人,多至十来人,联合举办。举行的仪式,是于月光下摆一张桌子,桌子上置茶、酒、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等祭品;又有鲜花几朵,束红纸,插瓶子里,花前置一个小香炉。那么,约好参加拜织女的少妇、少女们,斋戒一天,沐浴停当,准时都到主办的家里来,于案前焚香礼拜后,大家一起围坐在桌前,一面吃花生,瓜子,一面朝着织女星座,默念自己的心事。如少女们希望长得漂亮或嫁个如意郎、少妇们希望早生贵子等,都可以向织女星默祷。玩到半夜始散。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什么叫恩爱夫妻? 有人陪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用粗茶淡饭的烟火气,演绎二人世界的温馨与惬意。

什么是浪漫七夕?有一个人永远驻在你的心底,谁也无从取替,直叫人生死相许。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若水三千尺,只取一瓢饮。

浪漫七夕,无论是少年夫妻,还是老来伴侣,都应给对方一个温暖的拥抱,一次深情的热吻,都应该互道一声“我爱你”!

这,才是情人节最好的礼物。

最后,跟大家分享北宋著名词人秦观的传颂千年的这首词:

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是的,真心相爱的两个人,何必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扰乱了彼此的心境,更不要因为一些小挫折坎坷就轻易放弃自己的爱情、信念。

祝天下有情人,七夕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