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曼殊的短命人生:曾一顿吃60个包子,不听医生劝告35岁早逝

2020-08-26 09:18:28 作者: 苏曼殊的短命

所食欲少,心愈开,年愈益;所食欲多,心愈塞,年愈损。

从古至今,每一个人的终极梦想都一定是希望自己可以长命百岁,长生不老吧。虽然知道这听起来不太现实,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为了追求这个目标,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比如古代就常常有皇帝邀请道士为自己炼丹药,或者有很多人研究一些养生之道,只为了能够让自己活得久一点。

可是有一个人就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他一点也不想长寿,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活在当下,每一天都过得快乐就行了,他就是苏曼殊。苏曼殊的一生非常短暂,他在35岁那年就遗憾去世了。但他的一生同样也是充满了争议的一生,因为他虽然出家成为了僧人,却毫不克制自己的食欲,还非常爱喝酒。

童年悲惨,留学日本

1884年,苏曼殊出生在广东。他的家庭情况有一些复杂,因为虽然他的父亲是广东本地人,然而他的母亲却是一个日本人。父亲是一位茶商,在去日本做生意的过程中遇到了苏曼殊的母亲,两个人迅速擦出了火花,不久后就成为了一对夫妻,并生下了苏曼殊。这原本是一个一家三口的幸福故事,但事实却没有这么简单。

原来,苏曼殊的父亲在国内其实已经有家庭了,所以苏曼殊的身份就是一个私生子。那个时候大家的思想非常封建,尤其是苏曼殊的母亲还是日本人,大家就更看不起他们了,不久后,他们俩就被一起赶了出来。苏曼殊的母亲只是一个弱女子,自己一个人也无法养活这个孩子,就带着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于是,苏曼殊的童年就是在外祖父家度过的。虽然没有完整的家庭陪伴,但是,苏曼殊过得倒也非常轻松自在,只是没想到这个时候,父亲却突然又想把他要回去。原来当苏曼殊和母亲离开以后,父亲的其他妻子们又生了很多孩子,可是偏偏都是女孩儿,而在当时,家里没有儿子是万万不行的。

所以在苏曼殊6岁这一年,他之后被迫离开了,母亲跟着父亲回到了苏家。失去了亲生母亲的陪伴与呵护,苏曼殊在这里饱受折磨,经常被打骂,所以他的身体越来越差,也越来越不愿意和人交流。不久后他还生了一场大病,而且这个病传染性还很强,于是大家都说他活不久了,还把他给关到柴房里,让他自己等死。

原本苏曼殊以为自己真的扛不过去了,还好这个时候爷爷赶来,把他救了出来并找医生治好了他的病。之后,苏家破产了,苏曼殊只好来到了姑母家生活,还好在表哥们的帮助下,他来到了日本留学。但是留学的这几年里,苏曼殊每个月都只有10元钱的生活费,所以生活条件非常简陋,饮食更是非常讲究。

精通绘画,文采斐然

在日本留学的这几年里,苏曼殊收获了一个非常特别的爱好,那就是画画。曾经有人评价苏曼殊的画作说,他的画虽然很美,但是总让人觉得有些孤独,既空旷又宁静。而且因为有留学的经历,所以苏曼殊还很好地把国画与西洋画的绘画技术给结合在了一起,开辟了属于自己的风格。

除了绘画以外,苏曼殊在翻译和写作方面的成就也非常高。他同时掌握了汉语、日语和英语等多种语言,所以对于翻译得心应手。除此以外,他还非常擅长写诗,他的诗歌清新脱俗,还曾经被刊登在报纸上过。而他所写的爱情小说《断鸿零雁记》也被称赞为民国初年第一部成功的作品。

打扮为僧,十分贪吃

那时大家都知道苏曼殊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爱好,那就是去结识青楼女子。他在青楼里花费的钱,是在读书上花费的钱的10倍。但是他去青楼里并不是为了享乐,只是为了和这些女子进行交流,倾听他们诉说自己的心里话,有时他还会被青楼女子们的遭遇而打动,把自己的钱送给他们。

在大家的印象里,苏曼殊一直打扮的像一个僧人一样,而且他活的也像僧人一样通透,但是他却无法克制自己的食欲。无论去往哪个地方,他的第一个念头都是品尝那里的美食,而且每一次饮食过程都可以用暴饮暴食来形容。在日本的时候,他还曾经一顿就吃了60个包子,还喝下6斤冰水,到了晚上因为肚子疼,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有一次他去一个朋友家做客,一口气吃下一盘炒面之后又吃了两盘虾,10个春卷,还吃了非常多的糖果。当时朋友以为他一定是好多天没吃饭,饿坏了,所以邀请他第二天还来做客。没想到苏曼殊说,今天这样吃这几天一定会难受的,大后天再来吧。原来对于自己贪吃的后果,苏曼殊心里早就已经清楚了,可是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而已。结语

鲁迅曾经在书里写,自己有一个非常奇怪的朋友,有钱的时候就会去吃喝玩乐,把钱花光,没钱了就到寺庙里去生活。其实这个朋友说的就是苏曼殊,因为他不仅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花钱的时候还非常大手大脚,曾经在一个晚上就花光了朋友救济给他的200块大洋,只为了宴请宾客。为了有钱吃糖,还把自己的两颗金门牙都给卖掉了。

因为有着这样不良的饮食习惯,所以导致苏曼殊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医生曾经劝过他,以后不能再这样放肆的饮食了,但是他却一点也不听劝,继续大吃大喝,所以病情恶化,35岁就去世了。值得一提的是,苏曼殊非常喜欢吃糖,一天就要吃30包酥糖,也许是因为童年的遭遇让他心里太苦了,才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治愈自己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