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纸上谈兵的代表人物,史料中真实的赵括,真的不堪一击吗?

2020-08-26 09:16:13 作者: 他是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一词常被用来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而纸上谈兵的代表人物便是赵括。史上的赵括真的如这个成语说的一样不堪一击吗?

我们先来看下这个成语是怎么来的?赵括的父亲赵奢是赵国的名将,在父亲的影响下,赵括从小就熟读兵书。除了外在条件,赵括对兵书的理解也很有天赋,长大后的他,就算和身经百战的父亲谈论起兵法,也能更胜一筹。作为父亲,儿子能有这样的天赋,也很骄傲,但是为了能更好的磨练儿子,赵奢并不承认赵括是带兵打仗的好料,而是在言语上打击他,希望能压压赵括的年少轻狂。

公元前260年,秦军和赵军在长平对峙。那时赵奢已经去世,赵相蔺相如也已经身患重病。赵王启用了赵括。之前,赵括只能跟在父亲后面,这次,成为将军的赵括打算大展身手,用能力来证明自己。

赵括接下长平之战这个摊子时,廉颇已经跟秦军耗了三年,兵力上悬差先不说,缺粮是赵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当赵括带领的赵军被围之后,他们一直在努力突围。在突围的过程中,士兵们并没有出现因断粮而发生躁动,那个时候,赵军已断粮一月有余。在这种情况下,士兵还能有条有序的突围,足以说明赵括带兵的能力。

赵括是不幸的,也是有能力的。不幸的是他遇到的对手是白起。白起是何人物,他在战场上的战绩几乎是全胜。而赵括可以说是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不要说当初是赵括来当这个将军,就是诸葛亮出来,恐怕也难以打败秦国。

长平之战的失败,也让赵括戴上了纸上谈兵的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