谏臣的典范,一生只进谏两次,但魏征也要甘拜下风

2020-08-26 09:14:55 作者: 谏臣的典范,

谏臣,在历史上都是直言劝谏君王,刚正不阿之人,他们劝谏君王之时就常常不顾君王的脸面,直言不讳,让很多的君王都大呼“吃不消”。比如历史上有名的谏臣魏征,强势到连唐太宗李世民都害怕,甚至李世民一度想杀了这个“田舍汉”。

但在春秋时期,就有这么一个谏臣鬻(yù)拳,强势起来连魏征也要甘拜下风,他第一次谏楚文王,就直接用刀架在文王的脖子上,强逼着文王改变了主意;随后,鬻拳又立刻拔剑将自己的脚砍下来,文王拦都来不及。

就是这么一个刚硬的鬻拳,一生只有两次进谏,《左传》中称他是忠君爱国的第一人,“鬻拳可谓爱君矣,谏以自纳于刑,刑犹不忘纳君于善”。

楚文王画像

鬻拳之行为

鬻拳是楚武王留给文王熊赀的文臣之一,楚文王率军亲征,鬻拳等文臣就留守国都,整顿楚国的内政,也是楚文王南征北战时的坚强后盾。

当时楚文王熊赀有逐鹿中原之心,就以贪图息夫人美色为由,将蔡国一举攻下,蔡国的国君姬献舞因此被俘至楚国。姬献舞也因此大骂熊赀的卑鄙,言语十分的难听,楚王被挑衅的十分恼怒,想要将姬献舞下油锅。鬻拳顾念楚国刚刚从诸侯口中的蛮夷之地,迁都而来;刚用拳头在一众国家中立足,怎能因为一个蔡侯破坏自己的威信呢?

和氏献壁

鬻拳阻拦的理由无非有二;其一,如果蔡哀侯被楚文王杀死这件事传了出去,别的国君就会认为战败国的国君会被楚文王杀了;之后楚国再去攻打他国,就会遭到那个国家的强烈抵抗,这对楚国的版图扩张是极其的不利的。理由之二,当时的春秋时期作战讲究君子之仪,所谓君子之仪简单来说,就是在战场上遵守礼制,不能随意的进行杀戮,要对战败的人心存善念。楚国刚进入中原没多久就做出如此野蛮之事,会被中原的其他国家强烈抵制的。

但是楚文王怒火烧心,听不进去鬻拳的劝谏;当时的锅都烧热了,再不阻止,蔡哀侯就没要熟了。情急之下,鬻拳将剑架在楚文王的脖子上,逼着熊赀放人。楚文王熊赀一下就怂了,立马就叫人将蔡哀侯姬献舞放了。

息夫人画像

楚文王本来也不是什么昏庸无能之人,经过鬻拳拿剑一吓,立刻就冷静下来,明白鬻拳的用心良苦。但是鬻拳拿剑威胁楚文王的热血也一下冷下来,冷汗一下就冒上来了——如果以后也有人这样威胁文王,以后有人效仿此事,那君王的性命十分危险;今天他这样威胁,那君王的威仪与颜面该如何安放?他今天这样冒犯君王,家里人是否有危险?自己会不会被秋后算账?

越想越害怕,鬻拳当场就向楚文王请罪,并且将自己腿砍下来,以此来向君王谢罪,也以此获得了楚文王的尊敬。

鬻拳画像

《左传》中记载“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问之,对曰:“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灭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

“鬻拳强谏楚子,楚子弗従,临之以兵,惧而従之。鬻拳曰:“吾惧君以皇。兵,罪莫大焉。”遂自刖也。楚人以为大阍,谓之大伯,使其后掌之”。

鬻拳做过的事远不及用剑威逼君王。当时的楚文王带兵攻打卫国,鬻拳就知楚文王太过轻敌,必定不能攻下卫国,便为熊赀定下了新的作战计划。同时为了激励楚文王作战信,还将战败的楚文王关在城外,不能攻下黄国就连家门都进不了。

就这样在操着一颗老父亲心的鬻拳的胁迫下,文王熊赀拿下了黄国,但是因为旧伤未愈,楚文王同父亲楚武王一样死在了路途之中。

文王因他而死,鬻拳自知罪孽深重,明白自己就算回国也将面对别人的谴责和自己良心的愧疚,一半为自己的家里一半为君王效忠,鬻拳自刎于文王坟前,死前再砍自己的一条腿。

春秋时期的地图

十九年春,楚子御之,大败于津。还,鬻拳弗纳。送伐黄,败黄师于踖(jí)陵。还,及湫(jiǎo),有疾。夏六月庚申卒,鬻拳葬诸夕室,亦自杀也,而葬于绖。——《左传》

周昙为此专门写诗赞叹他的忠诚“鬻拳强谏惧威刑,退省怀惭不顾生。双刖忍行留痛恨?唯君适足见忠诚”。鬻拳作为谏臣,虽然名声不如魏征响亮,但是鬻拳所做之事绝对要比魏征更加刚烈,以刀剑对着楚文王却受两代君王的尊敬,而魏征虽有名声却在死后不得善终,可见鬻拳在刚烈的同时要更加的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