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包拯娶妻的故事吗:义狐报恩,成全了包拯一段姻缘

2020-08-26 09:14:34 作者: 你知道包拯娶

提起包拯,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不惧权贵、不徇私情、铁面无私、刚正不阿,堪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清官”,而关于包拯的故事,我们无论是通过文学作品或者是影视剧,都能对此有一些或多或少的了解,尤其是他那秉公执法、审案判案的故事,更是被后人津津乐道。

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包拯断案的故事,而是他的婚姻。关于包拯的婚姻,就如同他的断案一样,也被后人演绎得妙趣横生,精彩纷呈,据说包拯的姻缘还是拜一只他曾经所救过的“狐仙”所赐,这是怎么回事呢?

话说包拯辞别父母兄嫂,携仆人包兴前往京城开封赶考,不幸的是,半路遭劫,险些送命,最后虽被狭义之士相救,但所携带的财物银两却都化为了乌有。身无分文的包拯和包兴一路行来,尽管又饿又累,怎奈囊中羞涩,只能暗自感叹。

倒是包兴“机灵”,他把包拯骗到镇上的一家饭馆,并说自己的舅舅家恰好就在这个镇上,他让包拯一个人先吃饭,自己就去找舅舅借钱了,其实包兴哪里是去找什么舅舅借钱,而是准备去找当铺当自己包袱里的几件衣服。

包兴转了一圈,竟然没有看到一家当铺,可是,就在包兴垂头丧气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的时候,他忽然发现有一群人不知道在扎推儿些干什么。包兴好奇地上前一看究竟,原来是本地的一家大户李府家的千金小姐被妖邪侵扰,李府的管家正在寻找高人捉妖。当包兴得知如果能帮助李家的大小姐祛除妖邪,恢复正常,便可得纹银三百两的酬劳之后,不禁立刻喜出望外。

包兴上前告诉李府的管家说,他家的公子,也就是包拯,最擅长捉拿妖邪鬼魅,如果请到包拯,必将“药到病除”,于是,李府的管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再加上包兴的撺掇,终于把包拯请到了李府。其实,包拯哪里会什么捉妖除魔,他是被连哄带骗,又拽又拉,给拉到李府的。

虽说包兴把包拯弄到李府只是为了一顿饱饭,以解燃眉之急,不过,既然大话吹了出来,包兴也只能继续“装”下去了。包兴让李太公准备了朱砂、黄纸、香炉、烛台等,然后又要了桌椅,在小姐室内设坛,不但如此,包兴还煞有介事地告诫李府上下,说当开坛做法之时,所有的人都必须回避,否则将会有冤鬼缠身,总之,包兴把捉妖一事搞得是有模有样,宛如真的一般。

到了夜里,虽然包拯并不会捉妖,而且对开坛捉妖更是不屑一顾,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包拯最后还是上了“法坛”,这一上“法坛”不打紧,包拯竟好像忽然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控制一般,不由自主地拿起笔,蘸了朱砂,便开始迷迷糊糊地在黄纸上写了起来。

包拯刚刚写好,还没有去看,就只听门外“扑通”一声,原来是躲在门外偷看的李府管家栽倒在了地上。包拯急忙推门出去,只见李府的管家依旧惊慌失措地自言自语道“吓死我了!吓死我了!”包拯问他缘故,他却说看到法坛上突然闪出了一道白光,直冲屋顶,眨眼间却又不见了。

第二天,李府的千金大小姐竟然真的就恢复了正常,毫无病态,李太公夫妇十分欢喜,又见包拯相貌堂堂,满腹经纶,于是就有意将小姐嫁给包拯,于是,也就有了包拯的这一段姻缘。

其实,李府大小姐患病、包拯捉妖,这都不是偶然,而是一只“义狐”的安排。包拯幼年时曾在山中救过一只受伤的“狐仙”,如今是“狐仙”报恩,安排包拯救治李家小姐,成全了包拯一段姻缘,看起来,这也正应了那句话——好人终有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