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人便说是中山靖王之后的刘备,年轻时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2020-08-26 08:14:02 作者: 逢人便说是中

读《三国演义》时,我们对刘备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我乃中山靖王之后”,不得不说,皇族身份为早期寄人篱下、看人脸色的刘备增添了几分贵族色彩。中山靖王其人,生育能力超强

许多人对刘备的自我介绍十分好奇,比如刘备口中的先祖,西汉景帝时期的中山靖王刘胜。《史记》记载刘胜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也是汉武帝同父异母的兄长。

刘胜在政治上是个聪明人,他不问政事,整天听音乐、看歌舞,沉迷于饮酒和女色。即使没日没夜的玩乐,刘胜依旧活了五十四岁,在那个人均寿命不到三十岁的年代,刘胜肯定算是寿终正寝了。

据史书的不完整统计,声色犬马的刘胜竟然有一百多个儿子,足以成为诸侯王中开枝散叶的第一人。刘胜的第二代就有一百多个儿子,可想而知后代数量多么庞大。

民间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贵为亲王的刘胜,除了长子继承藩王爵位,其他的儿子都会逐渐降一等级,依次递减。

就这么削减下去,估计西汉中期刘胜的后代就有做平民的,汉朝不像明朝,只要是皇室宗亲就供养着你,你和当朝皇帝的亲属关系越远,身份地位也就越低。织席贩履,落魄皇室

东汉王朝的建立者刘秀,就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他的身份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妥妥的皇室后裔。

可刘秀的基业都是自己参加战争打出来的,没有依靠过皇室身份,况且那时候的刘氏皇族地位一落千丈,比起皇族身份的刘秀,人们更尊重有一支私人武装的刘秀。

连汉高祖的九世孙刘秀都是农民,更别说号称汉景帝的十九世孙刘备了,织坐席、卖草鞋是刘备最早的产业。还是刘备的母亲想得长远,坚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于是她节衣缩食将刘备送到了当地名师卢植的门下。

然而令她失望的是,年少的刘备不喜读书,反而爱好养狗骑马、结交些狐朋狗友。尽管《三国志》将刘备刻画成有异人之相、人见人跪拜的形象,我们依旧可以从中窥探出,早期的刘备就是个不学无术的混混。

东汉末年的黄巾之乱,对平民百姓而言是场劫难,对刘备来说却是是改变命运的一次机遇。事实上刘备也做到了,他拿着别人的资助组建了一支不大不小的武装,几年里随同校尉邹靖四处讨伐黄巾贼。嫌弃官小,要求升迁

黄巾之乱平定后,立下战功的刘备被任命为安喜尉,相当于现在的副县长。自命不凡的刘备仿佛忘记自己卖草鞋的贫苦,竟然嫌弃县尉这个职位太低,不服气的他多次提出升官的要求,都被无情地拒绝了。

后来奉命视察的督邮来到刘备所任职的安喜县,又一次拒绝了刘备的升官请求,愤怒的刘备直接将他绑树上,拿出长鞭抽打了两百下。自知犯事的刘备弃官逃跑,好在那时东汉王朝发生了外戚何进夺权的变乱,朝廷无暇顾及这个莽撞到敢毒打上级的刘备。

此后的刘备又辗转各地投奔军阀,期间竟然运气颇好地拥有了徐州的管辖权,掌握一州之地的刘备没有高兴太久,又被三姓家奴的吕布占了老巢。

“宁做丧家犬,不做看门狗”是中年刘备的信条,为此他不惜得罪兵力雄厚曹操,跑到徐州竖起“讨伐曹贼”的大旗,这时刘备手下兵马数量不到一万,位卑权弱。

在一次又一次的战争中,刘备终于意识到自己和曹操的差距太大,而武将居多的刘备急需一个运筹帷幄的智囊团,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三顾茅庐”。改变性格,躬身做事

过去偏激固执的刘备弯下身来,一次又一次地去请诸葛亮出山辅佐,态度诚恳谦和,与年轻的刘备判若两人。后来的事情表明,刘备的这步政治棋堪称完美,卧龙一出,三分天下的宏伟计划随之明朗。

为拉拢吴国做盟友,诸葛亮舌战群儒,这才有了后来的曹刘孙三方对峙,公元208年的赤壁一战,本能一统江山的曹操落得个败走华容道的下场,只能登上烽火台含泪南望。

如果说青年刘备是偏激冒失,中年刘备是沉稳理性,那么老年刘备则是感性重情。追随自己数十年的二弟关羽惨死荆州,杀害他的是东吴的部将吕蒙。

莽撞却又重情重义的三弟张飞,在为关羽报仇途中被部下暗杀,凶手竟然带着张飞的首级投奔东吴。晚年的刘备痛不欲生,誓要为生死兄弟报仇雪恨,哪怕身边的谋士再三劝阻,政治局势不允许刘备意气用事。结语:意气用事,回归尘土

晚年的刘备任性了一次,直接粉碎了诸葛亮计划的第二阶段,联吴灭曹。224年,刘备的一生在火烧连营灰飞烟灭,白帝城托孤的凄冷孤苦又有谁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