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8月、已桂花飘香,被评为避暑城市第一,昆明名不虚传

2020-08-05 01:45:42 作者: 盛夏8月、已

#家乡好风光#

文图|远山墨雨

每年夏天,“避暑”就会成为一个热词,就算2020这个特殊的时期也不例外。8月4日,基于“新华睿思·城市旅游属性(避暑)评价指标体系”,新华大数据发布了2020 避暑城市榜单,昆明荣登第一。

虽然没有研究过这个榜单的评选指标、数据内容,但是昆明人已享受避暑胜地多年、早已不足为奇了。

被誉为春城的昆明,似乎没有太热的天气。今年的雨季来得有些晚,“有雨便是冬”的特征却未曾改变。

最近这阵子,不下雨时气温28度左右、下雨时18度左右,昆明的天气就是这样任性。

与任性的天气一样,昆明的花开也与众不同。记得我们小时候跳橡皮筋时,有一首常常会唱的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说桂花是在八月开放的,那应该是农历的八月吧。

在昆明,花儿开花的时间似乎总与其他地方存在一些差异,都有些弄不清它们的花期了,桂花也是这样。

这阵子昆明总是时雨时晴、忽冷忽热。阳光下,感觉烈日炎炎、阳光刺眼,树荫下,却能感受微风阵阵、清风拂面,一股淡淡的清香飘来,更是沁人心脾、清爽宜人。

不经意间,发现桂花已悄然开放,小区里、公园中都有,那是细碎的花瓣、小小的花朵,黄白色的桂花密密实实地挤在一起,藏在绿叶之后,不太干起眼,却有一缕淡淡的清香随风飘散,那是一种特别的味道,不太浓烈、是刚刚好的香气,很好闻。

昆明的花儿就是这样,开得有些任性。记得往年见过昆明的桂花一年开两季,7月至9月都有桂花相伴,昆明人的桂花艳福不浅。

查询一下农历,现在才是6月时光,到了农历8月,昆明桂花还会再次盛放。

小区里种了很多桂花树,枝繁叶茂、绿叶挺阔,平日里并不起眼,却是一树荫凉。

开花时节,在绿意荫荫的树叶间夹杂了细细的花儿,花瓣是黄白色的,随风摇摆、像是蝴蝶的翅膀在翩翩起舞,叫人浮想联翩、喜爱有加。

桂花特有的清香飘散,这一片区域的空气都变得香甜起来,盛夏季节也变得丝丝清爽。

桂花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集美化、香化、绿化于一体,清可绝尘、浓能远溢。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自古以来,高雅出尘、满树清香的桂花,都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喜爱。

盛夏8月,有很多城市正是炎炎夏日、高温不断,“避暑游”成为网络热词,选择避暑方式和避暑旅游目的地,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蓝天白云、绿树如荫、气温和熙,就连本该是秋天盛开的桂花也要早早盛开、花开夏日,甚奇。被评为避暑城市第一,昆明名不虚传。

暑期、假日来临,欢迎各方朋友来昆明避暑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