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天泽,到底是忠是奸,原为汉人却为元朝效忠一生

2020-08-26 08:12:28 作者: 史天泽,到底

提及那些知名的汉臣,大家都会想到满清时期的吴三桂,洪承畴等,其实在元朝时期,也有几位非常出名的汉臣,他们分别是刘秉忠、张弘范、张珪与史天泽,其中史天泽的传奇人生非常值得大家琢磨。

史天泽,字润甫。燕京人。大蒙古国及元朝初年名将。说起史家的背景,其实并非士绅家族,史家历代从商,家族富裕,是河北有名的大财主,属于豪族出身。金朝末年,国家动乱,蒙古军队进攻金朝,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更有甚者连续屠城。当时扫荡河北的元朝大将叫木华黎。

史天泽的父亲识时务为俊杰,为了保命,带领着家族成员主动向蒙军投降,元朝大将木华黎为了给金朝的百姓树立一个榜样,欣然接受了史家的归降,同时还给了史家三个儿子,其中包括史天泽一官半职,再者让史家直接参与当地的安全管理工作。

史天泽的父亲归顺了元朝之后,其实名声并不好,毕竟是主动投降,对于很多忠勇慷慨之士来说,简直就是一种耻辱,但他却为元朝尽心尽力,终身享用荣华富贵,直到八十六岁才归天。史天泽的两位兄长也属于骁勇善战型,为元朝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但最终还是战死沙场。要说把史家发扬光大的那必定就是史天泽了。根据历史记载史天泽“身长八尺,音如洪钟,善骑射,勇力绝人”。

对于元朝来说,之所以将史家看作是元朝第一汉族,原因在于史天泽归顺元朝之后,表现出了非凡的忠心,史天泽将金国宰相完颜白撒的八万援兵全部歼灭,又把金朝皇帝金哀宗直接逼死上吊,这就等于杀了原本自己的主子。金朝被灭亡后,史天泽又将矛头指向了南宋。峭石滩一战,史天泽全歼宋军数万;寿春之战,利用水势暴涨直接淹死宋军数万,公元1274年元朝大将伯颜和史天泽率领大军,两路夹击,灭了南宋。

别看史天泽一路东征西讨,南征北伐,但他对兵权一点都不留恋,这也是基本的为官之道。史天泽返回元朝后,主动交出兵权,以示忠心。忽必烈加封史天泽为光禄大夫,右丞相。公元1275年二月,史天泽在真定病逝,享年七十四岁。忽必烈立即下旨,给抚恤金白金二千五百两,赠太尉,谥忠武。

对于史天泽的评价,目前还是褒贬不一,一方面他的确原为汉人,但却归顺了元朝,为元朝开疆辟土,立下了赫赫战功。另一方面,史天泽为武官时,从不屠杀,屠城,对于手下将士也是关爱备至。为文官时,主动为农民百姓轻徭薄赋。那你又是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