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迹的莲莲:塔林,灵岩寺印象

2020-08-26 08:12:57 作者: 寻古迹的莲莲

塔林,灵岩寺印象

寻古迹的莲莲

泰山之美在山阴。

经典电影《少林寺》中,很多熟悉的镜头重回眼前,辟支塔、千佛殿、塔林,恍惚之间如此熟悉,灵岩寺的标志性建筑都曾是那部老电影的取景地。

灵岩寺地处泰山西北,现已成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明代学者王世贞有“灵岩为泰山北最幽绝处,登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之说。

慧崇禅师塔

泰山脚下,千年古刹灵岩寺内,在一个清晨,我曾在一座唐塔下驻足良久,这座塔便是慧崇禅师塔。

岁月与地震的侵蚀,还有曾经的战乱,这古塔塔依旧不歪不斜。

背景是残破与荒蛮的,上千年的岁月磨砺,反倒赋予了古塔更多的沉淀与凝重,就像是一位长者,安静、慈祥、包容……

慧崇禅师塔是灵岩寺塔林中年代最早的一座塔,建于唐天宝年间,为唐代灵岩寺高僧慧崇禅师的墓塔。慧崇禅师是唐代灵岩寺的大住持,活了100多岁,为灵岩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因此他的墓塔建筑也非同一般。

该塔的造型与四门塔相似,单层重檐亭阁式砖塔,塔基为五层,塔身四面为拱形门,除南门为真门外,其它均为半掩的假门。半掩的假门内雕有一人,半身在门外,门上刻门钉,并雕有狮头、伎乐、飞天、武士等图案,一派盛唐时期的艺术风格。

我就这样呆呆的站着,许久许久,仿佛看到了墓主人慈祥的面庞和他身后逝去的辉煌……

朝代的更迭,岁月的流淌,惆怅而有些缱绻,内心虽是平静的,脑海中却在穿越式的遐想,英雄老去,美人迟暮……冬日的朝阳暖暖的照耀在塔身上,唐塔苍凉的坚守,忽又显得有些悲壮。

我心中升起一柱青烟,这冬日的思绪,关于那诠释着亘古岁月从容与精致的慧崇禅师塔。

千佛殿彩塑罗汉

如今的灵岩寺现存古建筑仅仅是兴盛时期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最为引人入胜的便是千佛殿内宋代彩色泥塑罗汉,历来为观者和专家们赞誉不绝,梁启超称其为"海内第一名塑",艺术大师刘海粟对其有"灵岩名塑,天下第一"的美誉。

明代万历年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10尊塑像,大火过后重塑,灵岩寺现存的彩塑有三十二尊塑于宋治平三年,八尊补塑于明万历年间,这些塑像皆坐于80公分高的砖砌束腰座上。

在看过山西众多彩塑后,对灵岩寺海内第一的美誉有些怀疑,或许梁启超当年以学者的角度来评判,而艺术品的排名就看个人审美了。

辟支塔

未入古寺,先见古塔,辟支塔可以算是古刹灵岩的标志了,始建于宋淳化五年(994年),竣工于嘉佑二年(1057年),历时63年完工,可见当初工程之浩大。

灵魂变成纸,身体变成字,

每一分,每一秒,我们终将也成为历史……

特别鸣谢莲莲的小世界公微号支持

微信公众号转载请联系后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